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法治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30日08: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让每一位企业家和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经之路。7月26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明确提出,聚焦法治化发力,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

  这些年,重庆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形成对标国际先进的优化营商环境“1+2”行动计划;发布全国首个“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出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这些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了司法的力度和温暖,有利于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尽管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对自身权益关注不同、诉求各异,但投资安全始终是投资者考量的重要因素。重庆要招商引资、活跃市场,重要一招就是用法治力量为企业发展护航。

  法治护航,是为了让企业走得更稳。有恒产者有恒心。现实中,机械套用法规条款、滥用自由裁量权等现象时有发生。唯有严肃执纪执法,坚决杜绝执法不透明、乱作为,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高标准建立以提高企业安全感为导向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才能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法治护航,是为了让企业走得更远。专心谋发展永远是企业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做的,就是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主动对接经济发展中的司法新需求。比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单式、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完善“免罚清单”制度,逐步扩大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范围,在全社会营造安商、护商、兴商的环境。

  聚焦法治化发力,将行之有效的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规范,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方能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为重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