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技术赋能 渝北道路拥堵治理驶出“加速度”

2021年07月30日17: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交巡警正在引导车辆通行。渝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今年以来,渝北区公安分局在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一堵一安”(交通拥堵和安全)这个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全力疏堵治乱,保安全保畅通,着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渝北区依托其智能交通系统,率先在中心城区范围内使用交巡警“移动战车”、主要路口和隧道事件检测系统等,运用大数据让交通组织更智能。同时,实行“网格化”勤务模式疏解“梗阻点”、畅通“深红区”,并严格执法、强化联动,打出治堵“组合拳”。

  在工作中,渝北警方根据实际道路现状,结合交通运行及群众反映等情况,采取多车道汇入控制、交替通行、单行道、路口渠化等交通管理类措施,实现路口、路段及区域的交通组织。

  同时,渝北警方在全区382处信号控制路口的基础信息采集分析基础上,对30处重点区域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并运用基于卡警大数据的实时自适应信号控制技术,在多处路口落地试行,使通行效率提升25%,高峰持续时长下降15%。

  而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渝北警方与应急、交通、城市管理、文旅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做到不增道路隐患“新量”,并坚持常态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不断削减道路隐患“存量”。

  此外,渝北警方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应急、交通等部门持续加大“打非治违”、联合治超等执法力度,通过开展部门联合整治以及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的高风险企业纳入“黑榜”联合惩戒,并依托“道安办”平台和警保联动机制,加强“两站两员”建设,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基础。(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