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重视咽喉健康 远离腺样体肥大

2021年08月0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近年来,“腺样体面容”一词受到了很多家长的关注,它不仅对外貌有着很大的影响,还会引起部分疾病的反复发作。而这都源于一种疾病--腺样体肥大。那么,什么是腺样体肥大,引起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邀请到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蓉蓉,带大家了解一下腺样体肥大的相关问题。刘主任,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刘蓉蓉: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表面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本病最多见于儿童,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当然部分成年人也会出现腺样体肥大的情况。

  主持人:那么,引起腺样体肥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刘蓉蓉:儿童时期,患急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及流行性感冒,如果是反复发作,腺样体会迅速地增生肥大,致加重鼻阻塞,阻碍鼻腔引流,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又刺激腺样体使之继续增生,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对腺样体肥大要早发现早治疗,当孩子有听力不好或经常鼻塞,流鼻涕时,要想到可能不仅仅是耳朵或鼻子的病,还要检查是否有腺样体肥大,要及时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进行治疗。

  主持人:腺样体肥大都有哪些症状?可能带来哪些危害呢?

  刘蓉蓉:小儿腺样体肥大最开始被父母们发现就是小朋友睡觉时打唿噜、甚至张口唿吸、有憋气,除此之外还会引起鼻塞、流涕、鼻音重,以及耳闷、听力下降、阵咳、磨牙、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症状。腺样体肥大的危害,主要是孩子出现腺样体面容,鼻梁宽平、眼距增大、嘴唇肥厚外翻、龅牙等;其次是造成慢性缺氧,孩子睡眠质量差,智力发育迟缓;以及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身体瘦弱或极度肥胖。

  主持人:那么,什么时期需要考虑手术治疗呢?

  刘蓉蓉:第一,出现呼吸不畅、有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表现;第二,肿大的腺样体导致孩子吞咽困难、影响进食;第三,孩子已经出现生长发育延缓、腺样体面容;第四,反复发作的鼻窦炎、中耳炎,听力显著下降等,出现以上这些情况都应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主持人:腺样体是免疫器官,切除后孩子的免疫力会降低吗?

  刘蓉蓉:不会。除了扁桃体和腺样体,还有非常多的淋巴组织可以发挥免疫作用,血液中也有很多免疫球蛋白,共同组成人体免疫长城,并不会因为切除了扁桃体和腺样体而导致免疫力下降,无法抵御的现象,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不仅无法起到呼吸道卫士的作用,反而引起反复发作的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道感染,由好朋友变成了危害健康的坏蛋,因此必须切除。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刘蓉蓉: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