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要警惕

2021年08月04日12:13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小孩说话比较晚,有不少家长会认为这是“贵人语迟”,没什么大问题,那真的是这样么?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小米熊儿童医院神经科主任杜玉芳来到演播室,和我们聊一聊儿童语言发育的相关话题。杜主任,你好!

  杜玉芳: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杜主任,刚才我们提到,在不少家长,主要是老一辈的心里,认为孩子说话晚就是“贵人语迟”,这种说法有依据么?

  杜玉芳:不只是老年人,在我平时接诊的时候,部分年轻的家长都是这样认为的。但其实这个观点是不对的,“贵人语迟”本来是讲人因为地位的尊贵,说话的时候会反复思考,字斟句酌,不轻易表态。现在却被很多家长安慰性的理解,认为孩子说话晚,问题不大,长大一点就好了,对于说话晚的孩子不予关注。恰恰这种想法可能会对孩子,尤其是本身在语言方面的发育有问题的孩子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主持人:那具体会影响孩子哪些方面呢?

  杜玉芳:语言发育迟缓会让孩子出现说话晚甚至不说话、只说词语不说句子、说不清楚、理解能力差、表达能力差等情况,而且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不仅仅是单纯表现在语言方面的,还有其它方面。比如社交方面,其他孩子都会说,就你孩子不说话,慢慢的孩子的朋友就会减少,这种情况也会反过来影响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孩子的社会交往减少,如果长期任由语迟发展不给予正确引导改善,最终极少数的孩子可能会因失语而自闭。还有孩子的学习,孩子说话说不清楚,语言的理解、表达、沟通产生障碍,学习效率明显低于同龄的孩子,成绩自然就难以提高。此外,语迟的孩子和人正常交流是有障碍的,导致他的情绪不能很好释放,所以我们经常碰到语迟的小孩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等,时间一长可能引发孩子产生抑郁、焦虑等消极情绪,影响心理健康。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语言发育迟缓有可能是一些其他疾病的表现,比如自闭症、全面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所以我们建议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发育,发现异常情况做好医学排查,让孩子健康成长。

  主持人:语迟的危害这么大,那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杜玉芳:语言发育迟缓,就是孩子语言发育的顺序遵循正常儿童的发育顺序,但是比正常的发育速度要慢,没有能够达到与他年龄相对应的水平。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出现语言能力发育速度慢的情况呢?

  杜玉芳:语迟的发生有很多种的原因,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类:第一是病理性的,比如先天性构音器官异常,像巨舌、舌系带异常、声带发育异常,这会影响孩子的发音,说话不清楚;听力损伤,孩子听不见别人讲话,语言就无法习得;还有一些病变,比如孤独症谱系障碍、感觉统合失调、脑部语言神经中枢病变等,都会让孩子语言发育出现障碍。第二是环境方面,比如孩子长期被忽视,缺少交流和关注,孩子的语言能力得不到有效的锻炼;还有就是,现在很多孩子都存在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这会造成孩子缺少语言交流,影响孩子能力发育。还有一点,在孩子的口语发展期缺少针对性、科学性的语言引导训练。所以在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多引导孩子说话,提供一个有利语言发育的环境。不管是哪一种、或者某几种情况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我们都建议家长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孩子能够赶上一个正常的发展进度。

  主持人:那对于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我们可以做哪些干预和治疗呢?

  杜玉芳:现在我们对语迟的这部分孩子的康复,从医疗机构这块讲,主要是一些康复性的训练,比如言语训练、口部功能训练、还有认知训练、感觉统合训练,这些都是适合语迟孩子的;对于因为脑损伤、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低下等病变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还会增加一些电生物治疗、部分会辅助配合药物治疗。除此之外,还会从心理方面对孩子进行疏导,这样才能让孩子身心同步发展。在家庭这块,主要是要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语言发育的环境,家长要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跟孩子多说话、帮助孩子跟同龄人交流玩耍,从玩耍中学习进步。在家里也可以利用一些小游戏来训练孩子的语言基础能力,比如吹气球训练孩子的气息、喂食训练可以锻炼孩子的口肌能力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杜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杜玉芳: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