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你点名 我监督”这些医美机构涉嫌违法违规

2021年08月03日21: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公布了“你点名 我监督”的检查结果。被点名的22家医美机构中,有15家已被立案调查,将受到行政处罚。

  7月20-23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药品安全执法支队联合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采取“部门联合、双城联动”的模式,共同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对重庆当代整形美容医院、重庆星致医疗美容门诊部等22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突击交叉检查。

  据了解,被检查的医疗美容机构为均为市民“点名”产生,分布于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等地。热心网友在媒体上共进行有效点名92.34万次。检查活动当天,重庆主要媒体、热心网友全程参与了突击检查活动。


执法人员检查医疗美容机构。(资料图)人民网 陈琦摄

  本次活动采用协同监管综合模式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卫生健康部门重点查处医疗执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药品安全部门重点查处未按要求储存药品、医疗器械标签不符合规定、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未建立药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以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查处情况看,全市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意识有所增强,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等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医疗美容行业逐步规范。”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重庆美仑美奂整形美容医院等7家医疗美容机构检查情况较好。但各机构在落实新修订出台的法律法规执行力方面有待提高,病历资料、医疗器械等方面管理的规范性还需加强。

  截至8月3日,现场检查共发现36项违法行为,22家被点名机构中有15家已被立案调查,将受到行政处罚。占被检查单位的68.18%,较2020年减少6.82%。 

       其中,重庆星致医疗美容门诊部存在使用未取得麻醉药品处方资格的医师开具麻醉药品处方、未建立医疗器械临床使用管理工作制度等8个违法行为;重庆时光整形美容医院存在医疗器械标签不符合规定要求、涉嫌虚假宣传等5个违法行为;重庆佳兰博美汇医疗美容连锁有限公司江北医疗美容诊所存在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涉嫌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等3项违法行为。 


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蒋攀(图片来源:第一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执法行动,联合了重庆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药品安全执法支队,执法力度较往年更大。

  “检查中发现医疗美容机构普遍存在对《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认识不足的情况。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存在未按要求储存药品、使用过期医疗器械、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蒋攀介绍。

  蒋攀表示,下一步一是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对行政处罚决定及时予以公开,加大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二是与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形成打击合力;三是在对医疗美容机构执法检查中,对医疗器械是否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是否附有中文的说明书和标签,以及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或租赁)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目前,重庆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仍在进行中,本网也将继续关注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后续情况。

       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情况详情如下: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