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8027栋高层无消防用水建筑全部整改完毕

2021年08月05日08:0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整改高层建筑消防用水,是今年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之一。8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目前全市纳入台账的8027栋高层无消防用水建筑全部整改完毕。

  近日,记者来到南岸区万寿花园小区,看到居民楼外涂着鲜红保护油漆的全新消防用水管道,采取明线安装的方式,从楼下一直延伸到楼顶。水管经过的每层楼均安装了全新的消火栓,并贴有“非火警严禁使用”的封条。

  “我们小区有26栋高层建筑完成了消防用水整改。”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万寿花园小区是一个近30年的老旧小区,消防用水管网早已瘫痪,所幸这些年没有发生严重火灾,“小区物管费仅能维持日常运转,没有大修基金可以用来整改消防用水管网,此次小区消防用水整改主要由政府兜底。”

  “存在消防用水问题的高层建筑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整改中主要面临排查漏点难、施工整改难、资金筹集难等瓶颈性问题。”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改从去年底开始摸底,各区县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开展了两轮拉网式排查,对发现存在消防用水问题的8027栋高层建筑,逐一建立了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定人、定责、定时、定标推进整治。

  “各区县采取多种方式累计投入整改经费8.1亿元,为整治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改中,全市共动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3.8亿元,引导业主单位自筹6029万元,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等筹集5670万元。对无维修资金或资金不足的高层建筑,各区县政府采取专项投入、发行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兜底解决缺口经费3.1亿元,保质保量完成了整改工作。(记者 周松)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