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加紧整改鱼洞黄溪口泵站溢流问题

整治项目力争7月底前建成投用

2020年06月05日08:23  来源:重庆日报网
 

正在施工中的巴南鱼洞黄溪口泵站溢流问题整改工程。(受访者供图)

  5月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重庆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巴南区明知黄溪口污水泵站存在标高过低导致大量已收集污水又经泵站漏排入江情况,却任由其长期存在,使建设的污水管网成为“面子工程”。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并责令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措施,立即整改。

  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管线中心副主任朱正荣介绍,鱼洞黄溪口片区属老城区,污水管网标高较低。因此,污水只能经泵站抽入主干管,但泵站运行受长江水位涨落影响较大,水位较高时江水倒灌,大量江水进入泵站。

  巴南区计划在黄溪河口河底新建一个污水泵站,并提高泵站水位标高,确保泵站收集的污水不再溢流。“具体措施主要有三点:一是在黄溪河口新建混凝土筒体并内设经处理后的不锈钢罐体,提高泵站的抗渗性能和抗压能力;二是提高泵站罐体收集污水的标高至180.5米,并在水位达182米的泵站极限工况下也能运行,确保在长江正常水位175米能正常运行且不会溢流;三是采用密闭性不锈钢经酸化和防腐处理后的封闭性的罐体,使整个泵站处于封闭状态下运行,不会溢流和漏排。”

  朱正荣介绍,黄溪河泵站溢流整治项目施工中,面临河床淤泥特别厚、桩基施工流沙严重等诸多困难。此外,河底与岸上高差10余米,大型机械设备无法吊运作业,基本只能靠人力作业,但施工过程中黄溪河又经常涨水,危及人员安全,施工进度时常被打断。同时,施工过程还要兼顾周边居民的生活和休息,尽量减少施工噪音。

  为此,一支由30余名一线施工人员组成的施工队,采取三班倒连轴转的施工方式,以期尽快完成全部施工项目。目前,项目的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下一步将进入设备安装、吊装和电器设备调试阶段。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们力争在7月底前把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朱正荣表示。(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