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反颌

2021年08月06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牙齿是面部美观最直观的体现,每个人都想拥有整齐洁白的牙齿,但是“牙齿不齐”、“反颌”等问题,让很多孩子在青少年期就成为了牙医的常客。那么,什么是反颌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正畸医生郑仲表示,反颌是指下前牙突出在上前牙前方的一种错颌畸形,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地包天”,它在日常生活中也比较常见,是一种可治疗的牙齿畸形。早期矫治可以减轻颜面部的畸形,也可防止因反颌导致的严重并发症。

  儿童地包天的危害

  影响面部美观

  地包天是最常见的颌骨发育性疾病,影响美观。地包天会严重地影响口腔、颜面、颌骨的生长发育,会使患儿面中1/3发育受限,面下1/3发育过度,地包天患儿,从侧面看,面形呈月牙状脸,影响美观和功能。

  严重影响牙颌功能

  反颌时由于前牙不能相对,因此降低了对食物的切割功能。而下颌由于过度前伸,迫使后牙的咬合关系发生改变,失去正常咬合能力,因而使咀嚼能力降低。

  影响患者的发音

  反颌时由于舌体与所占空间发生改变,上下颌闭合受影响。因此,可能造成发音不清的现象,从而影响了学习与交际。

  可引起咬合创伤导致牙周疾病的发生

  反颌造成的不正常咬合力会给牙周组织造成创伤,并发生牙周疾病。

  对颌骨发育造成危害

  上颌骨的发育一般早于下颌骨,如果不尽早解除地包天,下前牙就会限制上颌骨的正常发育,而上颌骨向前生长发育的趋向还将进一步促进下颌的生长发育,等上颌骨已经不再向前生长时,下颌骨还继续向前生长,这样就使畸形逐渐加重。

  易造成自卑心理

  由于牙列不齐造成的颜面部形象损害,时间一长,对人的心理也会产生严重影响。颜面的畸形对于患者还可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精神障碍。(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