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从小爱“吃手” 慢慢变成了“龅牙妹”

医生提醒:牙齿不同畸形矫正时期不一样,不要等到恒牙换完才矫正

2020年04月28日07:58  来源:重庆晨报网
 

  吮手指、咬下唇的小习惯很多小朋友都有,看似一个很普通的小习惯,却可能会让小朋友的容貌变丑。

  近日,渝北区的张女士对7岁女儿玥玥的龅牙忧心忡忡。张女士说,玥玥小时候牙齿很漂亮,年龄越大、牙齿越“龅”,也越来越难看。

  经医生询诊得知:玥玥从小就有吮手指的习惯,并且已持续多年,正是这个习惯导致孩子上排牙齿排列异常,出现了“龅牙”。

  吮手指除了会导致“龅牙”外,还可能导致“地包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李万山介绍,人在咬下唇时,下唇就会对上下颌的前牙产生持续的力量。一方面,它将会使上前牙向前移动,上前牙前突,时间长了就会造成“龅牙”。另一方面,这种不良习惯还会使下前牙向舌侧倾斜,下颌后缩,妨碍下牙弓及下颌骨的发育,形成前牙深覆颌或者开颌畸形。而一旦形成错颌畸形,不但外貌难看,而且还可能导致唇齿音发音不准确。

  “孩子快8岁了,已错过最佳矫正期,想要解决‘龅牙’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李万山介绍,一般情况下,牙齿矫正需要持续数月,畸形严重时则需要很长时间,矫治时机最好在儿童期。如已错过矫正的“黄金期”,矫治所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一旦进入成人期形成严重的颌骨畸形,就需要进行复杂的正颌外科手术治疗。

  不过,李万山说,牙齿矫正的最佳时间也不是绝对的,医生一般会根据牙齿畸形者的不同类型和个体的生长发育情况而定,不同畸形矫正时期不一样,并不是一定要等到牙齿换完才矫正。比如乳牙地包天,3岁左右就可以矫正,以免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的颌骨畸形。

  李万山提醒家长,换牙是每个孩子必定经历的一个过程,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牙齿萌出、排列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千万不要在恒牙换好后再做矫正,一定要及时就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