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忠县:解决“小事情”得到“大拇指”

2021年08月13日21: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重庆市忠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把与人民群众离得最近、最能带来生活便利的小事办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项目干出大事业

  忠县用心用情干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小改造干好安居事业。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作为为民办事的重要抓手,花“小钱”改造更新老旧电梯5台,划停车线1800余米,修补路面坑洼170平方米,美化墙面4800平方米,解决了5个社区居民困扰多年的大难题。

  小建设干好文旅事业。全面启动“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项目,精心推进忠州老城原址原貌的保护和利用,充分利用虚拟现实、AR等技术打造忠文化体验区,推动三峡留城为主题的“忠·城”历史故事不断深入城市的灵魂。目前,川剧团至东坡梯子段地面铺装全面竣工,汉阙广场已建成开放。

  小工程干好增收事业。将以工代赈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手段,积极引导贫困农民通过参与基础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让群众在家门口上岗挣钱真正成为现实。截至目前,已启动以工代赈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和市级第一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工程各1个,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81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720万元,累计吸纳就近就地就业务工居民104人。

  小切口解决大难题

  忠县以就业、养老、看病等领域的民生问题为切入口,尽心尽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切准“居家就业难”病灶。将提升就业者素质技能、搭建求职渠道、落实企业帮扶措施等领域作为破解“就业难”的着力点,切实推动农民工“返乡就业”步伐,“顾家”“就业”两不误。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16人,通过“忠州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提供就业岗位3700个。

  切准“养老托育难”病灶。将“一老一小”作为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的重点对象,在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青少年之家”,让850名孩子放学后、假期里有地方去、有专人管。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900余人次,为老年人剪指甲、梳头、表演节目、聊家常、讲解保健知识。

  切准“病残保障难”病灶。积极开展送康复、送技能、送便利活动,已将63915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全部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为177名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等服务,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500人次,切实保障群众不因“病残”而“落单”。

  小优化跑出加速度

  忠县着眼“干部多跑腿,百姓少跑路”,精简程序、创新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搭建为民、便民、利民快车道。优化流程推动高效办。

  以简化程序作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推进器”,着重“减环节、减材料”,推广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容缺办理”“打包办”“一窗综办”等新模式,有效免去职工“来回跑”,已开展“容缺受理”审批服务44件次,开通“绿色通道”95件次。优化载体推动便捷办。

  以信息化建设作为“审批不见面”的“关键点”,探索“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随地办”等新模式,建成“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1个,推行113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让老百姓乐于接受、便于操作、利于生活。

  优化方式推动上门办。把温情服务作为“办事不求人”的突破口,着眼“上门办、家里办”,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专班服务”,组织专人为157名重度残疾人入户办理残疾人证,为80余家养老机构的离退休人员上门办理资格认证信息采集,将就业社保补贴104万元送到灵活就业人员摊位上,用暖心行动畅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刘政宁、黄香灵)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