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肚子不饿却“咕咕叫”是怎么回事

2021年08月1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大家都知道肚子饿的时候,会发出咕咕叫的提醒。但是有些人肚子不饿却还是咕咕叫,甚至有的人刚吃完饭不久,肚子也会咕咕叫,这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指出,肚子咕咕叫在医学上被称为肠鸣声,健康人也会发出肠鸣声,每分钟4-5次,但是一般情况下声音较小,旁人听不到。肠鸣音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肚子饿的表现,但是如果肚子不饿还经常咕咕叫,每分钟超过10次,声音还比较大,就需要引起重视了。如果是精神紧张、吞入了太多气体可能会出现此情况,但若这两种情况都没有,需要警惕疾病的预兆。异常咕咕声,小心这3种疾病:

  消化不良

  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只是偶尔肚子咕咕叫,可能是消化不良。

  当胃肠道产气太多,无法排出时,就会出现肚子咕咕叫的声音。另外肠部过敏、痉挛,导致体内不能吸收乳糖,也会引起肠鸣声。

  急性胃肠炎

  当胃肠的蠕动增强,也会出现持续的肠鸣声,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是却能明显感觉到肚子运动,这时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或消化道出血。

  一般急性胃肠炎还会伴有上腹疼痛、恶心呕吐、腹胀等情况,消化道出血则会有黑便、心慌等症状。

  肠梗阻

  当肚子咕咕叫次数明显增多,而且声音响亮,表示肠道排气不畅,可能是肠梗阻的症状。

  肠梗阻一般还会出现腹痛、腹胀和恶心呕吐等情况,这种疾病病情发展迅速,可能会危及生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总之,经常肚子咕咕叫,而且还伴有不舒服的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若是疾病发作的预兆,拖延病情,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