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陆宏:以人为本 救人医“心”

2021年08月1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合川区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陆宏。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人的一生很长,长到十年百年;人的一生很短,短到分秒必争。2001年,刚毕业的陆宏来到合川区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就职,那一年,她24岁,正芳华正茂。

  也是那一年,陆宏开启了分秒必争的生活,因为在心病科,分秒或许是让病人生还的最后时机。

  治病救人 坚守医心梦

  “年少时父亲多病,最初只想能为父亲减轻病痛,守护家人健康。”谈到选择学医的初衷,陆宏说,体验过在家人病痛面前无可奈何的经历,而医生却是唯一能给患者与家属温暖和安全感的人,所以在填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医学专业。

  自那时起,陆宏就认定自己要当一辈子医者,不断解决患者的需求,在诊疗上专业化,在心理上给予温暖。“医生这个职业要与人打交道,有沟通、有交流,一切都要做到从人出发、以人为本,如此才能真正成为百姓心中的医生,这也是我从医多年来不变的初心。”

  心病科的患者大多高龄化、发病急、重症多,需要科室医务人员不仅具备细致、耐心、不怕苦的精神,还要有沉着冷静的定力和快速的反应力。每当面对患者的疾苦,陆宏总是精心施治、耐心安慰,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减轻病痛。20年来,从不曾倦怠和厌烦,其所做的一切都来源于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敬重。

  医人医“心” 看病德当先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陆宏行医的标准,更多时候,病人需要的不只是治病,还有人文关怀。“其实做医生,最难也最重要的,就是要医心。病人要的,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会治病的机器,而是一个眼神一句话,让他们心里明白,有人在关心他们。”

  2014年,76岁的张婆婆因重症肺心病、心源性休克陷入重度昏迷状态,当地医院劝其家人放弃治疗,家属不甘心,遂送到合川区中医院心病科,到科室后陆宏带领科室团队立马为其进行插管辅助通气、纠正心衰、抗感染、稳定内环境、营养支持等治疗,经过努力,张婆婆最终康复出院。

  治疗结束后,陆宏仍然心系病人,时常打电话随访,给予康复指导并陪张婆婆聊天探家常。张婆婆时常感叹:“太感谢陆医生了,一直把我当家人一样尽心尽力救治,像我女儿一样贴心。”后来的很多年,陆宏都被邀请去家里团年,但每年年底都恰逢科室最忙的时候,虽然没能去成,但也领会了患者的心意。

  “很多医患关系,其实就是信任关系和托付关系,要让患者从心里认为医生是值得信任的。”陆宏除了诊疗,更在倾听、换位思考与跟患者沟通上入手,她跟患者常常像朋友一样友爱相处。作为医者,付出一切不仅是为了患者与家属,更是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自己那份医者德行与仁心。

  精益求精 为科室谋求发展

  作为心病科主任,陆宏深知重任在肩。她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医生外出进修学习,每个月都在科内开展业务学习,大家一起讨论疑难病例解决方案,分享专业领域内前沿知识。“这样做不仅能更好的保证病人的诊疗质量,还能提高科室医生的分析能力、业务能力。”陆宏说。

  为更好地服务病人,陆宏一直致力于坚持立足中医特色,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心力衰竭、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此外,还研究制定了中西医结合诊疗规范,形成了治疗心力衰竭、冠心病等疾病的系列方剂,其中芪丹苓桂汤强心方已作为合川区中医院的重要科研项目,在重庆市科委成功立项。

  在科室医护人员的团结努力下,合川区中医院心病科成功发展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重庆市心律失常联盟理事单位、合川区心脏专科医联体理事单位,是一个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临床一级科室。

  作为一名医生,陆宏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救死扶伤”的精神,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治愈百姓疾苦;作为科室主任,陆宏以德艺双馨的品行,展示了医者的风范。20个春秋,陆宏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以精湛的技术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用仁心谱着写华美的篇章。(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