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发挥老年病医院优势 破除养老机构难题

2021年08月25日11: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近年来,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突出,敬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数量增长迅速,满足了老人的养老需求。

  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多半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其中不乏患多种慢性疾病者及失能失智者。由于养老机构的建设主体一般非医疗机构,缺乏专业医学知识,如何对入住老人进行健康管理,成为养老机构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

  如何破解?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永川分院党支部的做法是,在党建引领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为敬老院提供医疗保障,替老人当家庭医生”活动开展相结合,以贴心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医生正在敬老院为老人查体。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永川分院供图

  今年以来,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永川分院党支部主动与区内养老机构联系,先后与永川区智老尊享中山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高敬鸿老年公寓等八家养老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协助养老机构为入住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清楚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并通过全面监测、分析、评估老人的健康数据,及时为有健康问题的老人进行指导、咨询和危险因素干预,制定针对性的综合诊疗方案及护理方案。

  同时,安排医师和护士每周到养老机构进行巡诊,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心理疏导等服务;如果老人出现突发疾病,特别是危、重症,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先治疗后结算;如果老人需要转院,协助老人办理“医联体”(医共体)框架内的转诊手续;对老人进行老年人能力评估;指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等工作;为养老机构组织的户外集体活动提供医疗保障;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包扎固定”“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

  据悉,作为区“特困对象定点医疗救助”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永川分院还为永川区中山路、大安、青峰等10多个镇街敬老院开通了绿色通道,让生病的特困老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治疗。

  为了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医院抽调了业务骨干,成立了“医养结合服务队”,经常深入到各养老机构送医送药、送健康知识、开展培训等。对城区的八个养老机构,分别由一名医师和一名护士组成一个服务小组,每周定期到固定的养老机构进行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和老人很快对定点服务的医生护士产生了“依赖”。

  “这份依赖就是信任,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永川分院党支部一名党员表示,目前,医院持续开展的“为敬老院提供医疗保障,替老人当家庭医生”活动,成为了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不仅体现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担当,也促进了敬老院老人的健康,破解了养老机构无法对老人进行健康管理的难题,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民政部门的赞誉和肯定。(陈琦、蒋永劲、李华斌)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