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开学倒计时!来看看学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2021年08月31日09:3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8日,两江新区云锦小学,老师们正积极备课试讲,迎接开学。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新学期即将到来,为迎接孩子们回归校园,全市各中小学做了哪些准备?8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组织应急处置演练

  教室、电梯、过道……8月29日,位于渝中区的人和街小学,学校工作人员正在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作业。该校行政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洋介绍,暑假期间,学校对全校师生健康状况实行每日追踪、统计,目前,正在对全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渝康码、《返校健康承诺书》《渝中区开学师生及共同居住者疫情期间活动轨迹及健康状况报告表》等防疫资料进行审核,排查异常情况。

  同时,学校通过培训会、全校教职工大会等对全校教职员工进行防疫系统培训,并专门组织了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对学生在校期间体温异常情况处置流程以及晨午检操作步骤等进行了重点培训。此外,学校采购了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保证一个月以上的用量。

  据了解,渝中区各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校园日日排 数据每周报 重点状况立即报”的校园师生人员动态排查机制。对有往来重点地区(境外、港澳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及其共同居住者的健康状况及接触史、旅行史进行细致排查,并建立完善师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档案,要求其主动报备社区,并按要求执行防疫措施。

  进行校园食品安全、饮用水专项检查

  合川区合阳中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任教师入职培训,帮助新任教师在提高师德素养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高专业技能,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为有效防范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渝中区教委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等部门,对辖区内的142个食堂、校园饮用水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库存、采购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餐具、食堂环境清洁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及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

  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

  在沙坪坝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教育系统正在推进“全民反诈”三年行动,沙坪坝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平安校园、青春无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宣讲、案例解析、主题班会、知识答题、文艺作品、致告家长等多种方式,营造“校园反诈”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全区师生及学生家长提高法治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参与者或受害人。(见习记者 张凌漪)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