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行业聚焦

孩子鼻塞、流涕反反复复怎么办?

2021年08月3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最近气温高低起伏不定,导致体质弱一些的孩子出现鼻塞、流鼻涕,晚上翻来覆去睡不踏实的情况。当然,孩子到底是因为感冒还是鼻炎?相信有的父母也是分不清。

  鼻塞、鼻涕是怎么形成的?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变态反应中心主任申迹介绍,从医学上说,打喷嚏、流鼻涕本来就是人体的防御机制,让人把进入鼻腔的异物排出来。但当免疫功能下降时,免疫系统就会释放出大量炎症介质刺激鼻黏膜,鼻黏膜就会分泌出大量的黏液,也就是鼻涕。

  随着炎症介质持续渗出,鼻黏膜血管开始扩张,鼻黏膜整个儿肿了起来。充血、水肿的鼻黏膜挤压了鼻腔里的空间,这时就会感觉鼻塞。鼻子不通气,大脑缺氧,白天昏昏沉沉,晚上睡觉憋醒。

  鼻腔异物要不要清理

  鼻腔里有异物要分情况,一般是粘稠的异物或者是较硬的鼻屎,这些异物会导致孩子的鼻孔被塞住,无法通过鼻子呼吸。第一种情况就是鼻粘膜肿胀,用手机灯光观察孩子鼻腔,如果孩子鼻腔内有膨胀现象,可通气的部分很小,这时候清理鼻腔会加重炎症。

  如果孩子鼻孔分泌物很多,甚至还有变硬的,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清理。宝宝如果长期鼻塞、流鼻涕,家长一定要重视,宝宝自身会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身体发育。可能呼吸不通畅转为用嘴巴呼吸,影响颜值,可能会经常抠鼻子,造成鼻子内部比较脆弱容易流鼻血等等。

  鼻塞需要正确方法护理

  家长可以尝试打开家里的加湿器,或者抱着孩子在有水汽的浴室待上10-15分钟,和孩子出门可以尝试戴口罩。用热毛巾敷鼻子根部,睡觉是垫高30度枕头,缓解鼻塞。

  鼻塞用鼻吸球加生理盐水冲洗,有些孩子还会用到盐分更高的生理海盐水,这些方法不能多次使用,会让孩子鼻腔太干不舒服。在冲洗的时候不能进入鼻腔太深,造成孩子不适或者损伤鼻腔。

  如果孩子身体上没有任何症状,只有鼻子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并且总是在特定的时间或者地点,可能是换季的时候、夜晚的时候严重一些,可以怀疑是过敏。这种鼻炎应该询问医生具体怎么治疗,长期拖下去,孩子会逐渐转为用嘴巴呼吸,外貌上就会有很大的改变,并且是不可逆的。(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