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5年渝农机装备产业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2021年09月05日07:59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近日,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加快丘陵山地特色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重庆丘陵山地地域特色,提出到2025年,全市农机装备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的发展目标。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特色化、智能化和多样化为发展方向,全面构建丘陵山地特色农机制造创新体系,走出一条适应重庆的农机装备产业发展道路。

  《方案》具体提出,到2023年,全市农机装备产业规模要突破150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600万千瓦,基本建成丘陵山地特色农机装备制造体系;到2025年,全市农机装备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2000万千瓦,全面建成丘陵山地特色农机先进制造基地,农机装备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为实现发展目标,《方案》结合我市丘陵山地地域特色,指出要重点研发制造适应丘陵山地作业的中小型农机以及适应特色作物生产、特产养殖需要的高效专用农机装备,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四大重点任务。

  在构建山地农机创新驱动体系方面,要强化产业系统集成创新,打造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培育壮大一批农机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着力推动特色农作物和特产养殖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要推动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打造“西部一流、全国先进”的丘陵山地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研发平台。

  打造产业良性发展生态也是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支持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推动产业链联动发展,积极发挥产业链领军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企业由单机制造向成套设备集成发展。同时,打造特色产业集群,鼓励企业因地制宜研发制造当地特色农业机械,形成跨区县的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如何推动产业智能优化升级?《方案》明确要深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机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开发新型智能农机装备,以推动农机企业智能改造升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在营造产业良好外部环境方面,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扩大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效应和扩大农机区域交流合作,以推动重庆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陈雨轩)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