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从挖煤到种树 马岩山上有新绿

2021年09月08日09:1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曾经遍布煤矿的马岩山,如今已是绿水青山,并建成了阿依林海景区。(受访者供图)

  白露时节,轿顶石山上,许多红豆杉已挂满果实。

  轿顶石地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普子镇、联合乡和芦塘乡交界处,海拔1400余米,是马岩山脉的制高点。这片区域分布着近4万亩、500多万株人工种植的红豆杉,其中有超过百万株树龄在8年以上。

  去年,芦塘乡星光村九组一村民卖出了100多斤红豆杉果,每斤最低售价为250元。这些红豆杉,在绿了马岩山的同时,也源源不断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曾经几乎家家户户的生活都与煤矿有关

  曾经的马岩山只有黑色的煤灰和白色的雾。这里土地贫瘠,遍地乱石窖和“刺笼笼”,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是隐于乱石窖和“刺笼笼”之下的煤矿。

  过去,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的生活都与煤矿有所关联。青壮年在矿洞里没日没夜干活,老人和妇女则起早贪黑在煤矸石堆里捡拾被矿工遗漏的煤块。联合乡同连村村民王友旭曾挖煤8年,“挖一吨煤的工钱是两块多钱。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挣千把块钱。”

  但采煤没有给村民们带来富足的生活,却让原本缺水的马岩山雪上加霜。不少村民要步行3个多小时至茶园坪崖壁下挑水,爬坡上坎、极为艰难。

  一腔热血被浇个透心凉

  改变,从2013年底张幸福无意间来到轿顶石开始。今年57岁的张幸福是土生土长的彭水人,早年在外打工、经商、开发房地产等,打拼下殷实的家底。

  “当时到轿顶石,是因为收购了民营的乌金山林场,准备搞生态养殖。”张幸福说,那次站在山顶,周边全是云海,阳光在云海之上,美得让人炫目。又听说马岩山上零星生长着一些野生红豆杉,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决定在马岩山流转土地种植红豆杉,既保护生态,又带动当地村民发展。

  没想到,当他兴冲冲拿着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普子镇、联合乡和芦塘乡主要党政领导一起开座谈会讨论这件事时,一腔热血却被浇了个透心凉。

  “张总,还是尽量不搞嘛,前几个烂尾的项目我们屁股都没擦干净。”话虽粗俗,却道出了时任普子镇党委书记何成军的无奈。

  芦塘乡党委书记廖彦峰曾担任彭水县林业局副局长,他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反对意见:“我们曾试种过100亩的红豆杉,成活率不足三成,何况马岩山土地过于贫瘠,想在这里种植红豆杉不太现实。”

  当地党政干部无一支持,而在当地村民口中,张幸福则成了“骗子”。

  马岩山漫山遍野都是红豆杉

  张幸福并不灰心,他挨家挨户走访三个乡镇的村民,许多地方都不通公路,有时候走访几户村民就是一天。

  2014年,三个乡镇的煤矿逐步关停,在张幸福的坚持和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一些失去生活来源的村民将信将疑中将土地和林地流转给张幸福。

  “每亩每年200元,流转了大概6000亩。”张幸福介绍,除了流转费用外,他还让村民以退耕还林非入股分红,村民占比六成。

  这一年秋天,张幸福在马岩山上种下了第一株红豆杉。

  “不挖煤了,我就帮张总种红豆杉,一株一块钱。”王友旭是第一批将土地流转给张幸福的村民之一,也是最早被张幸福雇请种植红豆杉的村民之一,“种得快的一天能种300多株,张总都是当天兑付工钱。”

  这一年,张幸福花了400多万元,在马岩山上种下了100多万株红豆杉。

  可在第二年,这100多万株红豆杉成活率不足七成。虽然远高于廖彦峰所说的30%,但依然给张幸福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死了就要补,但要找到原因。”多方求教之后,张幸福变裸根苗种植为杯植苗种植,成活率提高到了近95%。

  美好生活在红豆杉中酝酿

  2020年,马岩山上最后一个煤矿关停,失去煤矿依靠的村民却并不为生计发愁。

  三个乡镇的村民中,有2700余户、15000多人受益于红豆杉种植,其中曾经的建卡贫困户有747户、2747人。

  依托红豆杉,张幸福将轿顶石周边区域变成了阿依林海景区,今年7月1日正式开业,每天平均接待游客近千人。

  “夏天凉快,有吃有住有耍的,空气好、风景美,来的人多。”村民向德素如今是阿依林海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景区的保洁和红豆杉管护,月薪2000多元。

  和向德素一样,许多村民都成了阿依林海固定或临时员工,生活有了着落。

  2700余户村民,每户都管护着超过1000株红豆杉。最早种下的那批红豆杉已经进入挂果期,每斤红豆杉鲜果售价超过200元,平均一株产一斤果子,这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张幸福全都让给村民。

  那么,张幸福的收益又从何而来呢?

  “明年红豆杉就可以剪枝了,一千克红豆杉枝叶市场价是30元左右,明年预计能产枝叶500吨。”张幸福已和云南、江苏、河北的3家制药厂签订了收购协议,红豆杉枝叶不愁销路。

  红豆杉绿了马岩山的山水,让曾经仅有黑白两种颜色的穷山恶水变成了绿水青山,也给普子镇、联合乡和芦塘乡带来了乡村观光生态游的发展契机。

  村民们美好生活的愿景,在红豆杉中酝酿。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