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精进专业技术 护佑患者“心”健康

2021年09月0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纵观中外,无论是神农尝百草还是希波克拉底誓言,一代代医者从减轻人类痛苦的质朴愿望出发,薪火相传,把同情、关爱刻入职业基因。同样,在江津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黄光银心中,治病救人、护佑生命是医生的天职。从医以来,黄光银一直扎根在临床一线,同情病人、关爱病人,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心人”。

黄光银正在解答患者的疑问。刘林杰摄

  更上层楼 不惧困难钻研“心术”

  自2011年从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进入江津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后,今年正好是黄光银成为医生的第十年。在这十年里,他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治病救人,让曾经命悬一线的患者转危为安,也让许多“顶梁柱”重新回归家庭。一路走来,黄光银在不断救治病人的过程中践行自己的医者初心。

  “我的小时候比较调皮,骨折过三次,深受痛苦,所以高三填志愿的时候我全部填了医学院校。”顺利考入医学院校后,像无数医学生一样,黄光银埋头苦学,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未来的医生,肩上担负的是沉重的生命。

  黄光银表示,由于自己的骨折经历,成为骨科医生是自己最开始的想法,但是为了想要自己的从医生涯更具挑战性,最后还是毅然选择了心内科。“我觉得心内科更具挑战,也可以抢救更多的病人。”

  入院后的第二年,黄光银就考取了心内科中级职称资格,2018年成为副主任医师。为了让自己的专业能力更上层楼,2016年,黄光银前往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访问学习,然后将所学用在医治病人上。

  医学的道路从无止境,黄光银始终怀揣着治病救人的想法,致力于解除病人的痛苦,如今已熟练掌握心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能熟练诊断处理心内科危急重症的救治,熟练掌握心内科的常规操作。

  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工作上的成绩也得到了医院和领导的肯定。黄光银曾多次获得医院十佳医生表扬,还在今年获得了江津区“优秀医师”称号。除了日常的门诊外,黄光银还负责心内科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每年急诊120台左右,常规PCI 450台左右,常半夜急诊手术。

  穿上铅衣 护佑患者“心”健康

  心内科医生生活很不规律,半夜三更,电话一来,披起衣服就消失在夜色里了。经常在夜晚坐急诊,黄光银碰见过不少病情危急的患者。

  “有个刚从西藏退伍回来的小伙子,才19岁,因为胸口疼痛来到了科室。”经过快速检查后,黄光银判定这个年轻人应该是下壁心肌梗死,急需手术治疗。面对这一情况,小伙子的家人却难以接受:孩子才19岁,而且才当完兵回来,身体素质向来不错,怎么会出现心脏问题?

  时间就是生命,黄光银只能反复和家属沟通,再不赶紧手术病人的心脏极易停跳,年轻的生命到时候可能就无法挽回。就在家属刚刚同意手术治疗,病人刚被推进手术室时,年轻的心脏陡然停止。穿着三四十斤铅衣的黄光银立即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与此同时,病人的母亲也晕倒在地不省人事。霎时间,母子两人同时在手术室的门内外接受医护人员的抢救。历经短暂却又漫长的5分钟抢救后,母子两人都顺利被救回。心脏复跳后,黄光银为年轻的病人做了支架手术,成功挽回了年轻的生命。

  “治病救人要耐心,要不忘初心,要为病人的健康着想,只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再多的困难都不存在了,就会在医生这个道路上坚持下去。”治病救人之余,黄光银发明国家实用型新型专利1项:《防深插增强支撑型引导管》;发表医学论文5篇,其中SCI1篇;主持重庆市卫计委科研课题1项(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损伤的防治),参与国内外科研项目3项。此外,他还是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及重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师,多次获得先进教学医师表扬,每年带教学生100余人。他希望学生从医后也要牢记医者初心,不负医者使命。(陈琦、刘林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