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行业聚焦

肺结核防治要趁早 务必牢记这几招

2021年09月13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历史上,人类与结核病进行了长达几个世纪的漫长斗争,直至20世纪50年代异烟肼等有效抗结核药物的相继发明,人类抗击结核病才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然而,结核病菌从未被消灭,至今还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场所,一旦有师生发生结核病,容易在校内传播蔓延,甚至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因此,学校结核病防控一直是重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机体免疫功能不全,而且学习压力大,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常常晚睡早起,饮食不规律,体育锻炼少,容易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有些寄宿制学校硬件设施设备和管理不够规范,如果有学生患病,同宿舍、同班的密切接触者容易受到感染。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对肺结核病知识了解不够,多数患病学生症状不典型,未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一些患病学生因为担心休学、怕影响中高考而隐瞒病情,导致在学校内的密切接触者无法及时得到彻底筛查。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提醒,当前,防控学校结核病,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手帕或手肘衣物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积极开展各项卫生工作,努力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校期间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生活要有规律。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营养,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理,提高身体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同学们一旦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症状,应该及时报告。积极发现并治愈校内肺结核病人。如果确诊得了肺结核,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他人。

  要配合学校的工作。如果你的同学中有人得了肺结核,学校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可能会让病人离开学校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保证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等。(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