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喝到家乡的热汤,离家的小战士笑得很开心

2021年09月16日16: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刚入伍的战士正在重庆火车北站候车。邹乐摄
刚入伍的战士正在重庆火车北站候车。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9月,铁路军运正当时。16日,重庆火车北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刚入伍的新战士。他们身着整齐的军装,身姿挺拔,目光坚定,胸前红花鲜艳。

  离高铁站不远的重庆市军供站内,工作人员则在忙碌地为官兵们准备午餐:红烧鸡、泡椒肉丝、油渣莲白、红苕血旺、紫菜蛋花汤……

  “我老家是江津的,从小就立志做一名有本领、有担当的军人。”19岁的韩志诚是广东金融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刚刚经历了役前训练的他皮肤黝黑,端起一碗热气腾腾的紫菜蛋花汤,这位离家的新战士露出了笑容,“想起了出发的时候,家里人做了好多家乡菜。我想对他们说不用担心,这段军旅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我的爷爷也是一名军人,从小他就对我说,男子汉就是要去军营历练一下。”23岁的彭麒来自重庆潼南,毕业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有人问我怕不怕苦,我说入伍之后就不怕任何辛苦了。我孩时就有当兵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

  “本次新兵军供任务从9月初将持续至月底,重庆市军供站在重庆火车站、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等多个站点为数千名重庆籍和途径重庆的新兵战士提供饮食饮水保障服务,目前正是保障任务高峰期。”重庆市军供站副站长谢华介绍。

  “现在虽然快餐、速食产品十分丰富,但无论如何也赶不上新鲜制作的饭菜。在长途跋涉中,战士们饮食方面最想要的就是一份热食、一碗热汤。”谢华介绍,军供站通过问卷调查收到官兵需求后,对传统的饮食饮水服务进行了优化,反复试验多种容器,最终满足了官兵们的心愿:“现在我们采用的汤容器能够保证紧扣,在运输中不会撒漏,同时能够保温1小时以上。”

  “目前,军供站在服务设施方面进行了升级,在自主保障中首次投入智能化机器设备开展制餐工作,进一步推进军供保障智能化建设。”谢华走近一台智能炒菜机,轻点按钮设置,机器很快便自动开始工作:勾芡、搅拌、注油、升锅、翻炒……“以炒肉丝为例,这台智能炒菜机平均10多分钟就能出一锅菜,可供70余人用餐。”

  “我们将执行军供保障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队设在军供保障一线,全心全意为新兵和退役军人服务。”重庆市军供站办公室主任马凯军介绍,军供站还引入专业社工队伍,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候车厅设立志愿者服务点,为入伍新兵和退役军人提供赠送宣传手册、明信片、亲情联系卡、拥军礼包(含保温水杯、笔记本、雨伞)、慰问品(定制矿泉水、方便食品、水果、口罩)等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秉承‘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宗旨,发扬‘听党指挥、爱岗敬业、热情服务、优质保障’的军供精神。着力为部队提供‘饮食保障+政策宣传+志愿者服务’特色保障。”谢华介绍,由于本次新老兵转运时间长、人数多、任务重,重庆市军供站还将联合石柱军供站,统筹调配军供人员、车辆等力量物资开展联合供应,全力服务一线。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