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5年变出万亩绿洲——重庆交大科研团队治沙记

2021年10月06日09:2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九月十九日,通过五年的试验种植,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里郁郁葱葱,成为了沙漠中的绿宝石。
九月十九日,通过五年的试验种植,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里郁郁葱葱,成为了沙漠中的绿宝石。

  2017年8月,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我第一次见到此前从未想象过的——沙漠中的广袤绿洲。

  早就听闻这片茫茫大漠上的沙粒会随风而起,从阿拉善出发,越过内蒙古高原,飘到千余公里外,形成可怕的沙尘暴。重庆交通大学的科研团队就在这里治沙,他们的目标,是把沙漠变成能种植农作物的土地。

  沙漠里能种出什么东西?正当我疑惑的时候,眼前豁然出现了一片绿洲。惊叹之余,汽车爬上了沙漠公路的高点,一眼望不到边的现代化农场映入我的眼帘。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摄影记者,我见过不少美景和奇观,但没有任何地方给我带来过这样直击心灵的震撼。研究团队的带头人易志坚教授向我介绍:实验证明,土壤化后的沙子能够成为植物的理想载体,而一种从植物中提取的纤维黏合剂,正好可以保证这些由沙子转变而来的土壤能存储水分、养分和空气,同时还可以滋生微生物。经过前期多次成功的模拟种植试验,2015年年底,科研团队决定走出实验室,真正干上一场。

  在乌兰布和沙漠边缘、黄河西边两公里处,科研团队在面积为25亩的沙漠区域上首次施展拳脚。这块沙漠没有名字,研究团队索性就称为“25亩”。2016年,经过治理,科研团队在“25亩”种上了苜蓿、玉米、向日葵等几十种植物。这些植物不仅成功生根发芽,而且长势喜人。有了植物,青蛙、田鼠等小动物也被吸引而来,在这里安了家。

  “25亩”的成功,让重庆交通大学的科研团队信心倍增。2017年,他们找到一块更大的无名地,称之为“10000亩”,并在这里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在经历了三次失败的试种后,一茬茬嫩芽终于从乌兰布和沙漠中长了出来,且日渐茁壮。在卫星遥感画面中可以看到,在磴乌穿沙公路旁、阿拉善左旗巴音树贵嘎查附近,出现了一大片地毯式的绿洲。

  此后,从内蒙古乌兰布和到四川若尔盖,再到新疆塔克拉玛干,重庆交通大学的科研团队一直在治沙道路上耕耘着。截至2021年9月,研究团队已经完成沙漠生态恢复建设17000多亩。

  从此,这些沙漠里有了牧草,有了粮食,有了瓜果和蔬菜。而我则一路惊叹,一路见证,一路记录。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