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关于疼痛你了解多少

2021年10月12日11: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年10月的第三个周一是“世界镇痛日”,而每年10月的第三周也是中国镇痛周。疼痛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的事情,但面对疼痛你真的了解吗?

  疼痛是什么?

  疼痛是什么呢?看不见,摸不着,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直观的感受。

  医学上称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或潜在组织损伤相关的感觉、情感、认知和社会维度的痛苦体验。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疼痛已被确认为“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中华医学会将每年10月的第3周定为“中国镇痛周”。

  疼痛是怎样产生的?

  在我们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疼痛,但有时候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疼痛是由一定的伤害性刺激,譬如针刺伤、刀切伤等,作用于皮肤感受器上,然后转变成神经冲动信号,沿着相应的感觉神经传入通路进入到中枢神经系统,经过后背部中央脊椎骨里面的脊髓往上传至大脑的脑干、间脑,转接后再到大脑边缘系统和大脑皮质,也就是大脑的高级司令部,通过各级司令部整合后产生疼痛感觉和疼痛反应。

  疼痛的传导路径

  有种特殊的痛称之为牵涉痛。心脏出问题了肩膀会痛;胃、十二指肠溃疡腰背会痛,胸腹主动脉夹层会有强烈的胸骨后疼痛。这些疼痛,都是机体在向大脑发出信号,有时候甚至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

  所以出现疼痛了,需要到医院寻求专业人员帮助,而不能默默忍受。

  麻醉学科发展帮助患者减轻疼痛

  随着医学的发展,麻醉学科已经参与到整个围术期的安全舒适化管理中,不仅仅是要让患者睡过去,而是要安全的醒过来。

  麻醉科所建立的全院舒适化医疗服务体系,让患者在无痛苦、无知觉中接受检查。这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患者,是一种更好的选择,无痛治疗可以减少不良应激,减轻心脏负担,让患者在睡梦中完成检查或手术治疗。

  分娩镇痛技术的开展,也更大程度避免了生产过程中的剧烈疼痛,让各位新手妈妈更从容地面对生产,使得人类剖宫产率下降,产后抑郁发生率也得到降低。(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