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合川精神卫生中心:温暖青春少年 助力健康成长

2021年10月1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4日电 10月10-11日,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围绕“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这一主题进行了系列活动,服务社会、走进校园,为家长、孩子和社会普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温暖青少年心灵、守护其健康。

医生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分析心理状况。宋晓鸿摄

  关口前移 做好群众工作

  我国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逐年上升,究其原因,青少年正处于心身发展阶段,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面对各种应激性生活事件,他们的心身健康很容易受到不良影响。身体健康通常能通过各种症状得以及时察觉,因而往往被忽视的是他们的心理健康。

  青少年作为国之栋梁、国之未来,关爱其心理健康发展不仅是个人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10月10日,15名医务人员与志愿者来到久长路步行街,开始为大众义诊和普及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合川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多名专家坐诊、设立大型宣传牌、摆、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讲解、发放小礼品以及为群众测量血压等方式积极宣传鼓励群众了解精神卫生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宋晓鸿摄

  “团结起来方能相得益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绝不仅仅是一人之力能得以解决的,只有动员社会群众每一员的力量,才能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铺路导航。”合川区精卫中心主任医师刘劲说。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设立了宣传展板9块,发放了什么是心理咨询、严重精神障碍常见常识、睡眠卫生指导等5种宣传资料共3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义诊500余人,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唐家林医生为青少年开展讲座。宋晓鸿摄

  贴近少年 深入校园服务

  主动走进青少年是预防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一环。10月11日,合川精神卫生中心一行10余人走进了云门中学,由合川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站长、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唐家林为200余名青少年做了心理咨询及家长会讲座。

  “唐老师,怎样才能忘记不快乐?”

  “这个问题好,那我们先用‘逆向思维’,想想我们为什么要忘记‘不快乐’呢。”

  讲座中,唐家林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知识,热情地为孩子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更与他们采用问答方式积极互动,让孩子们对自己的心理问题更加了解,教他们一旦发现自己或同伴出现相关问题时应如何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治疗。

  期间,唐家林还为大家提供了免费心理援助热线,这为广大儿童青少年及各位家长提供了及时咨询方式、搭起了心灵沟通之桥,成为孩子和家长们“知音”。

  多年来,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坚持贴近未成年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过系统整理心理咨询及治疗反馈的信息,选择更多青少年想听、家长关心及社会关注的共同问题,不断向实践活动延伸,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给少年、家长及区内各个角落。

  “在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路上,我们不仅仅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这天在行动,而是一直在这条路上砥砺前行,温柔而坚定的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合川区精一科主任张情说。

为学生和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宋晓鸿摄

  积极行动 普及健康知识

  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一般由什么引起?家长又应如何帮孩子度过困境呢?对此,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给出了答案。

  唐家林发现造成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有三方面,内部自身因素、家庭和环境因素以及社会和文化因素。在青春期,很多孩子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以及对社会生活的不适应,因此很容易产生困扰、绝望、悲观等消极的情绪,进而形成抑郁、焦虑、青春期精神分裂和产生自杀倾向等内部心理问题。

  唐家林表示,对于心理障碍的儿童青少年家庭也不用过分担忧,只要平日耐心倾听和陪伴孩子,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温暖的家庭氛围,就能有效预防孩子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如果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而不能病急乱投医。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学习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为孩子们筑起心灵的守护站,把对青少年的担忧变成了解和关心,从而培养和发扬青少年的优点,使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健康成长。”唐家林说。(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