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时代楷模”毛相林的首张全家福

2021年10月20日07: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毛相林的首张全家福。(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10月16日,巫山县一家影楼迎来一位“顾客”——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同行的还有他的母亲、妻子及儿孙,全家一共11人。

  此次拍摄是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办,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重庆市民影像计划2021”中的“幸福全家福”活动,邀请劳动者代表拍摄全家福,通过照片背后的故事,感受令人难忘的回忆,反映城市与人民生活的变迁,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于毛相林一家来说,这还是第一次走进影楼拍照,因此一开始大家都有些局促。但在两个多小时的拍摄过程中,在摄影师的引导下,大家变得有说有笑,定格下一张张珍贵的画面,因此也有了毛相林家的首张全家福。

  第一张全家福

  第一次化妆、第一次穿婚纱、第一次在影楼拍照……拍摄期间,毛相林的妻子王祥英说,这次拍照创下了她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看着镜子中精心打扮的自己,她都有点不敢认了。

  竹贤乡一直都没有照相馆,加上以前交通不方便,村里好多人一辈子都没拍过照,王祥英也一样。“没想到年轻时都没拍过结婚照,到老了还能拍上婚纱照。”她笑着说。

  被称为敢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也换上了衬衫和西装,仔细收拾了一番。因为一心想着要赶在下午五点半回村里开会选举党代表,他有些着急,说道:“没必要搞这么复杂,简单点就行。”但转眼看到孙子、孙女兴高采烈的样子,又忍不住咧嘴笑了,还不时拿出手机给他们拍照,说着“好看好看”。

  “一家人难得正儿八经地拍一次全家福,很有纪念意义。”毛相林说。

  修路曾是全家人的事业

  毛相林80多岁的母亲杨自芝这次也坚持赶来拍照,看到一家人穿戴整齐,曾孙们笑闹一片,老人说:“小辈们享福了”。

  下庄人如今能迎来今天幸福的生活,其实离不开老人对毛相林工作的支持。当年毛相林决定带领村民修路时,母亲曾对他说,“架子已经搭起来了,死也要修,活也要修,反正要修路。但有一条,要修就要修好,不能修到半路又不修了。”当时,他们的家庭也不富裕,但老人仍然拿出女儿在外面打工存的700元钱给毛相林用,叮嘱她作为村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

  王祥英也全力支持毛相林,那时县里有人到村里办事,做饭、收拾房间这些接待的事都是她跑上跑下,从无怨言。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她还一个人喂3头猪,种10余亩地,只为了让毛相林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干好村上的工作。

  正是因为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了如今的下庄村。“现在进城方便多了,今天我们过来只花了1个多小时。”杨自芝笑着说。

  都在为下庄的发展不断努力

  这次拍摄,也让毛相林的儿子毛连军难得仔细地观察自己的父亲。

  在他的印象里,小时候只有下雨天才能见到父亲,其他时候都忙得不见人影。如今,父亲似乎更忙了,发展产业,搞旅游,下庄村的日子越来越好,但父亲的白发却越来越多,皱纹越来越深,让他心里有点发酸。

  他知道父亲肩上的担子很重,下庄的旅游业才刚刚起步,目前正面临着停车难的新问题。“为了多建几个停车位,父亲最近一直在做村民的土地协调工作。”毛连军说,下个月一个能容纳130辆车的停车场即将投用,但父亲认为还远远不够,他想建500个以上。

  看着父亲日夜操劳,毛连军觉得家乡还是人才不够,因此今年他也咬牙将一双儿女送到了县城读书,尽管学费更贵,还要租房,但他认为他们才是家乡未来的希望。

  在拍摄最后,应毛相林一家人的要求,大家还换上自己的衣服,拍了一张日常照。根据“重庆市民影像计划2021”活动安排,毛相林一家的照片,将在智汇八方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进行展播。

  本报记者 栗园园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疾控:甘肃、贵州、湖南、北京等地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开展健康排查
  10月19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通报:发现1例甘肃等地旅居史确诊病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增1例京外关联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增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
2021“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启动
  18日,由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重庆92家企事业单位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抛出5000+用人需求,旨在引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高层次人才,满足重庆重点产业创新需求。…
重庆疾控:请这些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开展健康排查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 (陈琦)刚刚,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宁夏等部分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开展健康排查和健康管理。 10月18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陕西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活动轨迹涉及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卫生健康委通报:银川市发现1例确诊病例(为陕西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云南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瑞丽市集中隔离场所、抵边严管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各发现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