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丰都推动山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2021年10月23日09: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华裕农科工作人员正在对鸡苗进行断喙。(受访者供图)

  加工车间里,流水生产线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一枚枚新鲜的鸡蛋经过全自动清洗、杀菌、照灯、打蜡等十多道工序后,打包装箱,直接运往商超销售。这是10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丰都县德青源蛋鸡饲养场看到的一幕。这是该公司首个全自动生产加工车间,每小时可处理鲜鸡蛋5-6万枚。

  近年来,丰都县坚持“龙头带产业,促振兴”,围绕蛋肉鸡、肉牛、生猪等现代畜禽产业精准发力,加快构建300亿级现代畜禽产业基地,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

  龙头引领 产业规模化发展

  德青源蛋鸡养殖区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记者通过中央控制区的大屏幕看到,一只只白羽红冠的蛋鸡正悠闲地喝水、啄食。饲料、净水被自动喂料机均匀投喂至笼中,鸡蛋、粪便则被传送带分别运送至包装车间和制肥厂,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德青源是我国著名的鸡蛋品牌,目前,其在北京的品牌鸡蛋市场占有率已高达68%。早在2016年,丰都便引入了德青源公司,建设存栏240万只蛋鸡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

  “蛋鸡养殖本就是丰都的传统产业,但过去大多是散户养殖,科技含量不高,效益较低。引入德青源后,蛋鸡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也大幅提升。”丰都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龙头为引领,丰都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除德青源外,当地还先后引入恒都、华裕、重庆农投等龙头企业,形成以蛋肉鸡、肉牛、生猪等为主的现代畜禽产业。预计今年,全县将实现肉牛出栏9万头,蛋种鸡、蛋鸡存栏80万羽、300万羽,肉鸡出栏800万羽,生猪出栏48万头以上。

  围绕产业链 做优特色产业

  在位于丰都工业园区的华裕蛋鸡孵化中心,一台好似大转盘的免疫注射设备吸引了记者注意,只见工作人员将鸡苗挨个套入盘中,转盘转动一周,鸡苗便完成自动断喙与免疫注射。“这是我们从国外引进的免疫设备,每台机器每小时可为6000羽至8000羽鸡苗进行断喙,比起人工断喙,设备能减轻断喙对鸡只造成的应激反应,还可有效提高雏鸡的生产性能。”华裕蛋鸡孵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丰都德青源蛋鸡饲养场满栏后,将达到蛋鸡存栏量240万羽(其中青年鸡60万,产蛋鸡180万),平均算来,每年就需要150万羽雏鸡苗。而华裕丰都孵化中心可为其提供优质、稳定的雏鸡苗来源。

  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丰都不断引入上下游企业,让畜禽产业由单一养殖向育种、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条延伸。以蛋肉鸡产业为例,目前,依托德清源、华裕和温氏三大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丰都便实现子蛋种鸡养殖,蛋鸡孵化、蛋肉鸡养殖“一站式”供应链条,成为我市鸡禽养殖行业中,拥有最完备产业链条,且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区县。

  通过延长、优化农业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增加值14.53亿元,增速7.1%。

  联农带农 共享产业成果

  这段时间,包鸾镇飞仙洞村的肉牛养殖户张林葱有点忙,他饲养的400余头肉牛已进入最后育肥阶段。“再过几个月,肉牛就要出栏,预计年利润在100万元左右。”

  依托恒都集团,丰都建立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推出了能繁母牛代养计划。作为集团合作农户的张林葱不仅免费领回了30余头能繁母牛,还享受到技术培训、饲料供应等后续服务。

  这只是丰都县依托龙头企业,联农带农的一个缩影。订单收购、合作经营、入股分红……通过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龙头企业与农户抱团发展,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在助力农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也让农户尝到甜头。

  截至目前,丰都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去年,农户人居年纯收入增加至1.5万余元,比3年前增加了一倍。

  “我们还将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利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政策支撑,加快推进进口牛肉精深加工厂、西南地区最大蛋鸡良种繁育中心等项目建设,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丰都县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左黎韵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