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延缓衰老、调节代谢、增强免疫——

聊聊茶叶里的健康之道

2021年11月0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茶,源自中国,盛行世界。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香茶,饮茶既是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雅致生活的内容之一。一片小小的茶叶,蕴含着哪些健康之道?喝茶对人体有哪些健康益处?近日首届茶健康与文化论坛在北京召开,专家们共话健康饮茶那些事儿。

  日前,由生命时报社主办、讽刺与幽默报社协办、福建海峡振华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中国好茶 康养之道”2021第一届茶健康与文化论坛暨“生命优选”茶健康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来自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话茶健康。

  寻根究底:喝茶为何有益健康?

  饮茶有益健康已成为共识,但茶叶中有哪些健康成分、具体起怎样的作用,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介绍,国内外研究表明,除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外,茶叶还富含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茶色素、茶氨酸等植物化学物,它们对维护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

  “茶多酚是茶叶中最重要的活性成分,是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包括儿茶素类、黄酮类、花青素和酚酸等多类化合物。”马冠生介绍,其中,儿茶素类化合物占茶多酚总量的60%以上。研究发现,它具有抑制细菌繁殖生长、消炎、调节肠道菌群等功能。“茶多酚中含有多个酚羟基,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可以说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马冠生说,同时,茶多酚还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

  “有的人对茶叶比较敏感,下午就不敢喝绿茶了,为什么?实际是茶叶里的咖啡碱(也叫咖啡因)起作用了。”马冠生说,咖啡碱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适量咖啡碱具有提神抗疲劳的作用。

  “茶多糖是水溶性多糖,包括木糖、岩藻糖、葡萄糖、半乳糖等。”马冠生说,茶叶中茶多糖的含量不高,但它是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抗盐的功效。

  不同的茶颜色为何不一样?马冠生解释,这是茶色素在起作用。“茶色素活性很强,结构稳定性差,所以随着泡茶时间的变化,茶叶颜色会发生变化。”他说,茶色素具有很强的增强免疫力、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不同茶叶为何呈现不同风味?就是因为茶氨酸的含量不同。”马冠生指出,茶氨酸是茶叶中特有的氨基酸物质,它直接关系到茶叶品质的高低。茶氨酸具有辅助抑制肿瘤、保护脑神经细胞和心脑血管、增强记忆力、降血压、降血脂等功能。茶氨酸还可以作为食品的风味改良剂,并在食品和药品当中作为功能成分。

  此外,茶叶中还含有多种矿物质,以锌、氟、硒较多。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氟对牙齿具有保护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硒,它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成分,可以清除体内脂质过氧化物,保护心血管和心肌健康,增强免疫功能。

  以茶为媒:找到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

  “近年来,国内外研究愈发深入证实了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茶多糖等茶叶主要功能成分对人体健康的益处。比如延缓衰老、调节代谢(糖、脂质、蛋白质代谢)、减肥、调节肠道菌群、调节免疫、抗抑郁、抗炎症、抗病毒抑菌、强壮骨骼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指出,概括来说,喝茶最有价值的三个核心健康属性是延缓衰老、调节代谢、增强免疫,长期饮茶有助于身体素质的提升。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型茶叶功能成分被分离鉴定出来,现有茶叶活性成分也将有更多新功能被发掘。”刘仲华表示,研究人员将更清晰地揭示茶叶功能成分之间的多通路、多靶点协同或拮抗作用机制。

  刘仲华提醒,尽管茶有很好的健康属性,但不能把它当作药品看,更不能期待它包治百病。“喝茶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最主要的是感受茶的色香味带来的愉悦心情,同时有效改善人体的健康状况。”

  “茶为国饮,通过饮茶品茗,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说,中国茶种类十分丰富,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乌龙茶六大类各具特色,风味、香气、保健功能各不相同,备受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喜爱。越来越多饮茶人不再只是把保健养生挂在嘴边,而是以茶为媒,实实在在地把“养生”二字融入到了日常生活。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指出,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不同体质的人要注意饮品属性和体质之间的关系。如果是寒凉体质,就要少喝茶;如果是温热体质,就比较适合喝茶。中医养生讲究“个体化”原则,即不要盲目模仿别人,要通过实践来验证什么食物、饮品更适合自己。“什么叫养生?就是找到对自己健康有益的方法,把这种方法常年坚持下去,变成自我行动,就可能受益。”刘保延说。

  饮茶有道:选择更科学的饮茶方式

  陈宗懋长期生活在杭州,谈及饮茶习惯,他说:“我平时喝绿茶更多一些。年轻时,我每天要泡四五杯茶,现在每天也要3杯。每杯茶大概用3克茶叶,添3次水或感觉味道淡了就倒掉。不过,胃肠不好的人要少喝绿茶,可以多喝一些对肠胃较好的红茶。”

  刘仲华建议,饮茶时六大茶类交替喝。六大茶类色香味上各有风格,健康属性虽大体相同,但功能成分存在差异,交替着喝可以感受六大茶类的风味特性魅力,并将茶的健康价值全覆盖。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白茶、黄茶属于轻微发酵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红茶属于全发酵茶,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刘仲华介绍,如果按照氧化、发酵程度由轻到重排序,依次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这一排序基本符合中医由凉到温的顺序。

  “喝茶时可以遵循由轻氧化喝到重发酵的规律。”刘仲华说,比如一天之中,早上喝杯使人兴奋度高的绿茶,让人更有精神,晚上若吃得油腻,喝杯黑茶可辅助代谢;一年之中,夏天喝刺激性较大、相对凉性的绿茶或白茶去暑,冬天喝刺激性较小、相对温性的红茶或黑茶暖胃;一生之中,也要随着年龄增大由轻氧化喝到重发酵:年轻时睡眠质量较好,喝杯咖啡因含量较高的绿茶,不会影响睡眠;晚年则往往“坐着打瞌睡,躺下睡不着”,如换成微生物发酵、咖啡因含量较低的黑茶,睡眠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当然,这些建议不是绝对的,还要考虑个人饮茶偏好和身体差异。”刘仲华说,每天喝茶9—10克,这属于中等量,可分早中晚3次冲泡。研究发现,茶的健康功效也有量效关系,若希望通过饮茶获得更多的保健裨益,建议适当提高饮茶量。

  民间一直流传“隔夜茶不能喝”。对此,刘仲华说:“如果上午8点泡了一杯茶,下午4点能喝吗?如果晚上10点泡了一杯茶,第二天早上6点还能喝吗?都是间距8小时,前者多数人觉得能喝,后者为什么不能喝?一杯茶泡久了,只是没有刚开始泡时的香气和鲜爽感了,但依然可以喝,不会威胁健康。”陈宗懋也指出,可能存在的致癌物“亚硝胺”经检测并不存在,但从卫生角度考虑,隔夜茶不提倡喝。本报记者 王美华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