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红茶梦”为村民修出“增收路”

2020年06月11日10: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村民们一起采摘茶叶。卢先庆 摄

  人民网重庆6月11日电 近日,巫山县骡坪镇玉水村的茶园里,一位40多岁的汉子正与村民一起采摘着茶树生出的新叶。

  “这些茶叶,就是我生产红茶的原料。”拈起一片嫩叶,邓以权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10多年前,在浙江义乌做物流的邓以权生意红红火火。不过,他心中始终有一种家乡情结:外面发展了,要回到家乡发展产业。2014年,他回到家乡,在各乡镇考察后,来到骡坪镇,与玉水村结下了不懈之缘。这一结,就是6年。

  玉水村是一个高山村,人少地广。当地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后,大片田地成了撂荒地。邓以权从村民手中流转了土地,成立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了1100亩核桃产业。由于品种选择和种植技术等原因,3年后,核桃不仅没有产生效益,还要支付租用土地的费用和村民的劳务工资。他遭遇了创业路上的“滑铁卢”。

  邓以权没有灰心,总结失败经验的同时,把目标又盯在了村里的200多亩老茶园上--这个茶园已经荒废了20多年,没人管护,村民自产自销的茶叶也没有销售门路。

  这次他先请来了四川的茶叶专家现场考察论证。经考察,这里的地理气候适宜茶叶种植,产出的茶叶品质非常好。并且,他发展茶叶产业的意愿,也得到了镇、农业农村委的支持。接着,邓以权请来河南的技术专家,流转了茶园,让村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开始第二次创业。

  “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形成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的经营模式。其中,前5年,入股的贫困户不论是否有效益,均按7.5%分红,5年后按照实际效益分红。”邓以权说,在生产绿茶的基础上,他还研发出了红茶的生产技术。去年,邓以权再次投入200万元,将茶园扩大到400亩,同时建起生产厂房,购置设备,准备大干一场,实现自己的“红茶梦”。

  如今,邓以权的茶园流转了60多户村民的土地,40多户村民入股,其中有30多户贫困户。他还聘请了12名贫困村民进行茶园管护和茶叶采摘。今年,他的茶园可产红茶3吨左右,收入70多万元。

  “下一步,我准备在全镇发展5000亩的红茶种植基地,将本地的茶树进行资源再利用,增加村民的增收渠道。”拿着刚注册成功的“玉今长”红茶商标,邓以权的目标,已经从自己的“红茶梦”,转到带动村民一起发展的“增收路”上。(刘政宁、卢先庆)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