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1岁女童吃馄饨卡喉 医生偶遇成功施救

2021年11月08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张昌全为市民宣讲中医养生知识。荣昌区中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8日电 “张医生,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我们真的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11月5日,荣昌区中医院康复科医生办公室迎来了一家三口,孩子爸爸拿着一面锦旗,在看到张医生后,激动地上前与张医生握手并献上锦旗。这位孩子爸爸口中的张医生,就是康复科副主任张昌全。

  “没得啥子的,正好遇见了,孩子没事就好,这是我们当医生应该做的。” 张昌全说。原来,几天前,张昌全救了一个一岁多的小女孩。直到孩子爸妈今天过来,张昌全的同事们才知道了这件事情。

  据张昌全回忆,事发当天他坐出租车到汇宇建材市场取东西,刚拿到东西返回车上,就见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小孩急匆匆拦下车,并坐到了后排。听到孩子母亲一直在哭,嘴里说着:“孩子,你啷个了,啷个了嘛?” 张昌全马上回头询问,得知孩子可能是刚刚吃馄饨卡住了。

  “我是区中医院的医生,把孩子抱给我,立即到最近的医院。”张昌全立即喊道。张昌全抱住孩子,发现孩子已经完全没有意识,面色发绀,好在颈动脉还有轻微跳动,考虑气道阻塞,立刻对孩子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几次按压后,孩子气道阻塞解除,挤压时可以听到气道有呼吸音,但孩子意识仍然不清,于是张昌全继续胸外按压。大约5分钟后孩子送到了荣昌区妇幼保健院抢救室,最终抢救成功。

  “当时看到孩子的时候全身都瘫软失去知觉了,若没有紧急施救,恐怕后果不堪设想。之前,我也遇到过几次气道堵塞的情况,都成功施救了,所以这次遇到这个情况,我还是非常冷静。出租车司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闯红灯开辟了急救道路。同时,我也呼吁大家,一定要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关键时刻真的能救人一命。”张昌全说。(陈琦、宋晓鸿、顾亚琴)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