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足在全国首发消防无人机地方标准

2021年11月10日12: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大足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由该局牵头,大足高新区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DB50/T 1119-2021《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入选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并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全国首个消防无人机地方标准。

  重庆国飞通用企业是大足区招商引进的从事“大载荷应急救援无人机系统及装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项目。自落户大足高新区以来,国飞通用研发的新产品取得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可,获得了国内首家消防无人机检测报告,首创“空地立体”的新型现代空中消防救援机制,在解决消防应急行业核心痛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体积小、载重大、响应速度快、复杂环境救援作战,以及不受地面环境制约的独特优势。

  “消防无人机这一新产品先后受邀在上海、西藏、新疆等21个省区,开展了百余场、数千架次实战演练,历经各种复杂地形、气候条件的考验,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充分检验。”国飞通用负责人说。

  为着力发展壮大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消防用无人机技术要求,规范和引导我市消防用无人机装备市场,促进消防无人机尽快投入消防实战,该企业与大足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推进《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制订工作。

  “该标准对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飞行技术要求、作业技术要求、地面监控系统、可靠性要求、环境适应性要求、试验方法等进行了明确规定,适用于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设计的通用技术。”大足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全国首个消防用无人机地方标准,对助推消防用无人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引导规范作用,对服务全市乃至全国应急救援、消防队伍应用实战具有现实指导性意义。(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谭显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