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上半年招商引资145个项目、706.86亿元——

为何众多企业向大足抛出“橄榄枝”

2021年08月15日09:4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重庆五羊电动车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大足高新区。该项目占地约135亩,总投资6亿元以上,全部投产后年产40万辆电动三轮车,产值达10亿元以上。

  上半年,大足区招商引资项目145个,总投资达到706.86亿元。为何众多企业看好大足,频频抛出“橄榄枝”?

  把企业当宝贝

  把企业家当亲人

  今年3月,大足相关部门收集到了阳江耀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投资信息,随即组织了招商精干人员登门拜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该公司投资的五金刀具智能制造项目便成功签约落户大足。

  大足是如何在两个月里成功签约这一项目的呢?“接洽不久,我们就邀请对方到大足来进行实地考察。”大足区招商投资局局长许寿山介绍,从交通区位、物流运输、产业配套、项目地块、人文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大足及园区比较优势。

  “项目之所以这么快选址大足,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一见钟情’。”阳江耀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大足作为成渝相向发展战略腹地、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明显。

  成都华合屹科技有限公司五金电料生产项目、无为融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铝合金智能门窗生产项目,同样对大足“一见钟情”,从洽谈到签约落地历时均不超过两个月。

  “在项目签约入驻后,工作人员便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提前和企业沟通需要的材料手续,最终提前完成各项审批和建设的相关事宜。”许寿山表示,“正是因为我们把企业当宝贝,把企业家当亲人,众多企业才会选择落户大足。”

  点对点对接

  特色产业“千挑万选”终落地

  今年4月,广州健特电子有限公司轨道交通电力系统开关电源生产项目签约入驻大足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轨道交通、电力系统、消防系统的开关电源生产线,年产各种型号开关电源200万件,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工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

  “从最初接洽到最终落地,历时4年多。”许寿山介绍,早在2017年,在得知广州健特电子有限公司拟定在西南地区投资新建生产基地,大足工业园区第一时间向企业抛出“橄榄枝”,并组建了一支招商小分队与对方接洽。

  这期间,公司高层多次调整战略计划,并到多个城市进行了考察。

  4年里,大足从未放弃,一直“盯紧”这个项目不放。“除了实时掌握公司投资动态,不定期通过电话或微信问候、加强联系外,我们每出一项新的优惠政策,都会第一时间告知企业,以最大努力争取企业的签约入驻。”许寿山介绍,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大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加上这几年大足锲而不舍、真诚招商的态度,终于打动了企业。

  近年来,大足建立“总链长—总牵头单位—分链长—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机制。链长们带领细分领域的“内行人”外出招商,口袋里揣着“路线图”和“指南针”,紧盯国内外500强,瞄准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围绕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点对点对接,不少特色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大足。

  营商环境优化

  143家企业入驻文创园

  近来,大足石刻文创园的《丽人行》国潮“手办”(现代的收藏性人物模型)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这是大足石刻文创园的第一款文创产品。

  大足石刻文创园管委会主任尹道勇介绍,大足石刻文创园于2019年开始筹建,已入驻企业143家。今年上半年,大足石刻文创园就成功引进项目13个,包括雕塑、文创、科技企业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协议投资62亿元。

  “这都得益于近年来大足加强顶层设计、机制创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选地建设,为各类企业打造更加便利高效、阳光透明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尹道勇介绍,下一步,大足石刻文创园将聚焦聚力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雕塑文创”“文创旅游”两大产业集群。(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毛双)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建“百园之城” 重庆两江新区推行公园长制
  人民网重庆8月14日电 (陈琦、刘敏)两江新区已建成开放的121个公园都将有“公园长”!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江新区参照“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并发布《重庆两江新区全面推行公园长制工作方案》《重庆两江新区总公园长令》“第1号令”,努力实现“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愿景,让老百姓能“推窗见绿,五分钟入园!” 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袁抗帝摄 全国首创“公园长制” 121个公园有了“公园长” 近年来,两江新区已先后建成照母山森林公园、金海湾公园、礼嘉智慧公园等121个公园,全力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百园之城”。…
全民反诈:这个夏天里,感谢你的守护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这里有一个全民反诈的生动实例:7月24日,沙坪坝区,重庆大学退休教授冯婆婆误入投资诈骗迷局非要给骗子打款,她求助多家银行帮助打款都遭拒,还“反跟踪”甩脱银行工作人员,然后又求助街头陌生人——结果没人接招,多个接受求助的市民警觉后报警。 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银行实习生、清洁工等上演双簧,拖延支付;重庆发布小编携手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以及西南政法大学“反洗脑”专家齐上阵,最终成功守护住了婆婆的钱包。…
重庆涪陵:竹笋收砍季 收入节节高
  立秋后,大地逐渐迎来丰收,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治坪村的1300余亩竹林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