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一到冬天就心情不好?当心是冬季抑郁症!

2021年11月11日11: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进入冬令时,昼短夜长,冬季天气冷,不仅让人感到寒冷,还会让人的变得不快乐,若是不及时调整心情的话,极其容易陷入抑郁,诱发心理疾病。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顾庆乐提醒,冬季是抑郁症高发期,建议人们要注意调节心情,否则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障碍。那么,冬季为什么容易诱发抑郁症呢?该如何预防抑郁呢?

  顾庆乐表示,冬季抑郁主要是由季节性抑郁症引起的。季节性抑郁是以季节性反复发作的抑郁障碍为特征,季节性抑郁障碍患者对环境的季节变化十分敏感,常常在秋天和冬天出现抑郁发作,在第二年的春天和夏天缓解。冬天型比夏天型多见,其发生常常与光照的减少有关系,然后随着光照时间的增加而缓解。与非季节性抑郁比较,季节性抑郁症患者的职业和认知功能损害比较少,因而较少接受心理和有治疗的干预。

顾庆乐面诊现场。重庆三一八医院供图

  为什么会出现“冬季抑郁”

  冬季人体通常因日照时间、环境变化生物钟被打乱,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另外,随着运动量的减少,人体内激素和炎症介质等水平失去调节,导致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冬季抑郁”就此产生。

  如何预防季节性抑郁

  适当增加运动时间

  冬季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人体大脑中的血清素和内啡肽,同时也能促使新陈代谢的加快,令人心情愉悦。周末休假时,可以外出登山、旅游,相对于室内,亲近大自然更容易让人心情开朗,让忧郁感消失。

  增加冬季光照时间

  冬季夜晚变长,人体大脑中产生的褪黑素增加,不断影响着情绪,而光的照射会抑制这种激素。冬季有阳光时,应该去户外走走,尽可能多的接受阳光照射,对预防抑郁有很好的效果。

  注意补充营养

  冬季寒冷,人体体内的氧化过程加速,需要高热量的食物来抵御严寒,我们可以多吃肉类跟蛋类、大豆制品食物,尤其是牛羊肉,它们有着丰富营养的同时又能产生大量热量。另外,香蕉、柑橘、巧克力、咖啡、淡茶虽是很好的“情绪补充品”,但透析患者也要注意高磷、高钾血症的预防,避免过量。

  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可能你很难找到自己的优点,对自己心存抱怨,但没关系,哪怕是一件很小的,让自己感觉很好的事情,也值得反复回味,我们需要给自己多一些认可。

  顾庆乐提醒,冬季多留心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主动走出阴暗的房间,拥抱冬日暖阳。倘若采取以上方式后,抑郁情绪仍未得到缓解,建议及时去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