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双向情感障碍

2021年08月1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双向情感障碍是指患者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情感障碍(心境障碍),具有周期性和可缓解性,也被称为躁郁症。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钱丰表示,双向情感障碍经常被误诊,因为抑郁症和双向情感障碍都有抑郁这个共同点,部分双向情感障碍患者容易在第一次被误诊为只有抑郁症。

  双向情感障碍的典型症状

  情感脆弱

  患者常常因为一些细小或无关紧要的事情而感到悲伤或兴奋激动,无法克制。

  过分自信

  在心境高涨的背景上,会自我感觉出奇的良好,认为自己才思敏捷,一目十行等,并且过高评价自己的才智、地位、自命不凡,可出现夸大观念。

  思维奔逸

  患者会表现出思维奔逸,并且出现联想过程明显加快,说话声大量多,同时又伴有注意力分散,话题常随境转移,会出现观念飘忽现象。

  心境变化起伏大

  患者的情绪体验就像是坐过山车,在情绪高涨和情绪低落之间上下切换。在发作期常表现得轻松、愉快,但是有时候患者的情绪变动十分大,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同时也会出现短暂的心情不佳。

  双向情感障碍的病因

  遗传因素

  双向情感障碍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和家族聚集性,并且发病年龄会逐代提前,疾病的严重程度也会逐代增加。

  生物因素

  神经免疫功能紊乱、神经递质功能障碍以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改变等都可能引起双向情感障碍。

  心理社会因素

  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环境应激事件可以诱发双向情感障碍的发作,如失业、失恋、家庭关系不好、长时期高度紧张的生活状态等。

  如何通过生活管理提高治疗效果

  双向情感障碍的主要以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结合心理治疗,除了专业疗法,患者还可以尝试以下几种自我帮助的方法:

  监控自己的用药

  自己以及家属应加强对用药的监管和督促,以免出现异常,如果出现异常也要及时就医复诊。

  建立日程表

  要有足够的睡眠,形成固定的生物钟,试着每天在相同的时间睡觉和醒来。

  心理支持

  家属要引导患者对自身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定期持续稳定的心理治疗。

  功能锻炼

  家属要多鼓励支持患者,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参与社会活动,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找到压力管理方法并让自己放松

  比如冥想、游泳、散步、听音乐等。

  钱丰温馨提醒,以上方法能帮助应对症状和日常生活的挑战,如果自己无法缓解,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向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医生寻求帮助。(重庆三一八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