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浅析“量眼定制”的个性化近视手术

2021年11月17日18: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不少人希望借助手术来摆脱近视带来的诸多不便。可是很多人对于近视手术并不了解,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由于眼睛情况的差异,近视方案也有所不同。那么,近视手术应该怎么选择呢?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邀请到该院副院长彭艳丽,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彭院长,你好!

  彭艳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彭院长,你认为目前国内近视手术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彭艳丽: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融入,屈光手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来说,“量眼定制”个性化近视手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我相信今后的趋势也一定是个性化近视手术。

  主持人:那目前这么多种手术方式,不同人群该如何去选择呢?

  彭艳丽:众所周知,常见的近视手术可分为减法的角膜激光术和加法的晶体植入术两大类,每种手术方式都各有它的是适应症,适应的范围也是不同的,近视朋友如何做出方式的选择呢?首先是医生的专业思考,就像刚才提到的“量眼定制”,个性化的近视手术是基于详尽的术前检查环节来获取患者眼部的个性化数据,通过个性化数据来定制适合的手术方式。比如说,结合患者的度数,在600度以下的属于中低度近视患者,可以进行角膜屈光手术,也可以进行晶状体植入术。而600度以上的则属于高度近视患者,首先应该是晶体植入术。这只是“量眼定制”的其中一个维度,当然还有其他方面,例如角膜形态、眼内空间的结构等等。除外医生的建议,也要结合患者做近视手术的目的和需求,例如因为工作关系,急着术后恢复,又或者经济条件等等,最终得出合适的方式选择。

  主持人:那近视手术安全吗?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吗?

  彭艳丽:目前,近视手术已经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大量的远期临床数据和结果也证实了手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无论是激光手术,还是晶体植入术,都不会损伤视网膜。这是屈光手术的原理所决定的,激光手术是在角膜上进行,角膜是眼睛最前边的一部分,视网膜则是属于眼睛最后边的一部分,两者之前隔着很远距离,并且不是同一个组织和结构。另外,晶体植入术是把晶体植入到角膜后的后房空间,离视网膜也有一定距离,所以近视手术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

  主持人:目前大家对近视眼手术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彭艳丽:很多人在完成屈光手术后会走进一个误区,认为做完手术可以一劳永逸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但其实手术只是把眼镜从鼻梁上拿下来,把近视度数做到眼睛上了,近视眼还是存在的。这也意味着,手术本身并不能阻断你的近视发展进程,所以,要想不近视,还是重在预防。特别是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合理用眼,少看电子产品,减少近距离视物的时间,多参加户外运动,才能保护好视力。

  主持人:对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预防,有什么建议?

  彭艳丽:近视手术虽然是成年人解决摘镜的一个安全选择,但我们的初衷,还是希望大家从源头上预防近视,预防近视要从小抓起。近视防控不仅是国家战略,更要成为全民参与的民生工程。一方面要持续推进近视普查等工作,关注每个孩子的眼健康;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不断增强科学眼健康理念,尤其要加强家长防控近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比如说经常提到的“三个20法则”,即,20分钟近距离阅读后要休息一下,看20英尺也就是约6米以外的地方,休息时可端坐在椅子上眨眼20下。另外,至少每天有2个小时的阳光下的户外活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彭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彭艳丽:再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