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白内障并非老年人专利 小儿先天性白内障须尽早手术

2021年10月3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眼部疾病,其实小孩、青年人也有患上白内障的可能性。白内障类型有多种,除了最为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以外,还有小儿先天性白内障及外伤性白内障等。

  儿童白内障诊断困难,经常较晚才被诊断发现,并且常常伴随其他眼部疾病和全身性疾病一起发作。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与成人相比,儿童白内障的手术时机更为重要。

  孩子出生后,眼球该有的结构基本都已经具备,继而在外界光线的不断刺激下,视觉功能不断完善。外界光线需要穿过透明的角膜和晶状体,才能到达眼底,成像后再传导给大脑视觉中枢。如果角膜或者晶状体出现问题,比如说先天性白内障,也就是晶状体混浊,就会导致光线不能顺利进入眼内。不仅本身会看不清楚,还会影响视觉发育。因此,对于查出先天性白内障且混浊较明显的,一定要尽早手术。

  先天性白内障如果晶状体混浊较为轻微,可以根据情况暂时先观察;如果双眼完全混浊,就要尽快手术,最迟不能超过6个月。对于手术时还未满2岁的孩子,一般会先行白内障摘除手术,等到孩子更大一点,眼球发育一些,再植入人工晶状体。不管是否植入人工晶体,先天性白内障患者都需要进行详细的验光。硬性角膜接触镜RGP的矫正效果更好,有些孩子不能适应RGP,那也须配戴框架眼镜矫正。由于手术不及时或框架眼镜的矫正后仍存在的失真,所以先天性白内障的小朋友很多都会有弱视,尤其是单眼患者。

  陈春梅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看着没那么透亮,有点泛白,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对于先天性白内障的小朋友而言,手术只是治疗的开始,术后除了配镜矫正外,一定要定期随访,一旦发现弱视,要第一时间治疗。(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