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庆爱尔眼科总院举办近视科普专场活动

2021年10月08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举办近视科普专场活动,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彭艳丽为受近视问题困扰的人群介绍了相关科学的解决办法。

活动现场。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图

  活动现场,彭艳丽结合当今眼科医学界屈光近视手术的发展现状,全方位、多角度的解析不同术式的基本原理、主要过程及适应人群等内容。

  她表示,在手术之前,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包括综合验光、眼压测量、角膜地形图测量、眼底欧堡检查、Oct检查等,要对患者的眼睛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测,才能决定是否能够接受手术。而手术当天,还会再次对患者进行检查等。

  近视手术的注意事项

  患者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用药和复查。同时,要注意卫生,避免眼部的外伤和感染,合理用眼,预防再次近视。术后1个月内,严禁眼部化妆,外出时可戴上太阳眼镜或挡风镜,避免到有刺激性气体或尘埃较多的环境,可以根据视力恢复情况决定是否开车。术后3个月内,不要到公共游泳池游泳,不能用力揉眼、挤眼。避免头部及眼部的撞击,高度近视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若学习、工作繁重,建议缩短用眼时间,每次不超过45分钟。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近视、保护视力

  第一,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防控近视的关键。建议在近距离用眼时,成年人40分钟左右、儿童20分钟左右,应向远方(6米外)眺望20秒。使用电子产品应保持正常的距离(比如电视机3米外,电脑50厘米左右),同时注意用眼环境不能太昏暗。如果近距离用眼有视疲劳症状,可以多眨眼,或使用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做热敷等缓解。

  第二,每天多一些户外活动,沐浴阳光,对青少年儿童特别重要。阳光可以帮助眼睛分泌一种多巴胺的物质,对控制近视的增长有很好的作用。

  第三,定期做好医学验光和眼部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有眼睛的屈光异常及视功能异常,并进行医学干预,比如正确的配镜(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等),使眼睛能看得清晰、舒适、持久。这样才能保持好视力及视功能,防止近视过快的增长。

  最后,注意眼部卫生。平常不要揉眼,勤洗手,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可以采用远眺等方式来缓解用眼过度带来的不适。(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