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小创新大智慧 第六届重庆市“五小”创新晒落幕

2021年10月3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第六届重庆市“五小”创新晒现场。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30日电 (胡虹)29日,第六届重庆市“五小”创新晒优秀项目展示汇报在雾都宾馆举行。现场,来自电力、卫生、交通、建筑等8个行业的15个项目从产品创新点、实施方法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据介绍,活动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行业职业青年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有300余个职业青年创新团队报名参与,参赛项目涉及交通、公安、卫生、邮政、汽车、电力、建筑等行业,普遍具有种类丰富、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等特点,经过全市各行业的选拔共有15个优秀项目入围展示汇报。

  活动现场,15个优秀项目团队展开了激烈角逐,他们通过视频展示、路演介绍、评委问答等环节,全方位展示其项目的技术原理、解决方案、核心竞争力、团队实力、发展前景等,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创新盛宴。由投资人、创业导师、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委,凭借他们的丰富经验和对职业青年创新创效的深刻见解,从技术、发展模式、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综合分析,为项目选手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人偏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项目吸引了现场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关注,它是用于临床检测人偏肺病毒的试剂盒,使用时仅需患者鼻咽拭子样本用于后续检测,整个流程简单易操作,快速高效,3至4个小时便可出结果。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其开发和转化,对于儿科医务工作者准确识别偏肺病毒感染,制定恰当的诊治策略和应对措施,避免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具有重要意义。

  “慧眼神童”项目则是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视觉与边缘计算技术,构建覆盖全网的AIoT感知平台,以数十万感知触点实时解析各场景关键生产要素,形成覆盖全网的实时业务动态数据,为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管理与精细运营方案,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经过激烈比拼,人偏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便携式防护盾、一种泄洪防坠自动复位型井盖等1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优胜项目奖”,并得到创新工作经费支持,病毒克星——一种基于逆向重组的加密文件修复方法等5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培育广大青年职工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新热情,搭建“五小”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流、转化应用平台。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