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十年磨一剑终"玉汝于成" 重庆造飞机棉飞上天

2021年11月20日09:36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十年磨一剑终“玉汝于成” “重庆造”飞机棉飞上天

  国产民用大飞机用上“重庆造”飞机棉。今年6月,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感谢科研人员在飞机棉材料研发中的突出贡献。

  前天下午,记者在再升科技体验中心陈列厅,看到了国产大飞机机舱用的飞机棉样品——隔音隔热玻璃纤维棉毡。

  “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能批量生产该产品的企业。”重庆再升科技副总裁杨金明说,十年磨一剑总算是“玉汝于成”。

  数年攻关换了4条试验线

  要弄清这个获奖项目,可抓住名称里的三个关键词——高性能、超细、关键。

  比如走向产业化的飞机棉,高性能重点在适航需要的防水、防潮、隔热、隔音和轻量化。

  为此,科研人员要根据这些性能需求进行攻关,将直径小于4微米的玻璃纤维与相关辅料精准搭配,用高科技手段“织”成需要的材料形态。

  “就像一碗重庆小面,需要什么味道,就用相应的佐料配方。”杨金明打比方说,只是科研路上寻求精准配方,比起小面调味要艰难和复杂得多。

  为保障国产大飞机的飞机棉自主供应,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再升科技在经过数年的研发准备和技术线路制定。

  “不断调试、检测、改线,试验线都换了三条,一条就是几千万。”重庆再升科技技术负责人曾影告诉记者,经常为某一个点上的突破要重复上千次试验。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

  在持续数年的紧张攻关下,超细、轻质、柔性、隔热隔音飞机棉,终于走出实验室送上生产线。

  “专为节省空间和重量而设计。”杨金明告诉记者,产品通过特殊工艺再通过负压集棉,以独特先进的工艺处理后,隔音、隔热和排水效果非常突出。除可用于航空航天,还能用于高铁、船舶等领域。

  整个项目经过十年的磨砺,还取得多项突破: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分配方的超细玻璃纤维棉、UPLA超高效玻璃纤维过滤纸;设计开发出的真空绝热板芯材,面密度均匀性和导热系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杨金明说,该科研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2017-2019三年累计销售收入达到31.4亿,新增税收2.37亿,出口创汇7.8亿元。

  “十年来,再升科技已经承担了8项国家级项目。”杨金明说,公司已实现连续6年营收、利润平均增速超50%。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