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国内跨度最大公轨两用悬索桥首节钢桁梁成功架设

2021年11月23日07: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段钢桁梁成功吊装。项目部供图
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段钢桁梁成功吊装。项目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3日电 22日上午,经过20多名工人近3个半小时努力,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钢桁梁成功架设,标志着该大桥进入主桥钢桁梁施工阶段。据悉,此次吊装的钢桁梁节段尺寸、重量均为目前长江上游所建桥梁中最大。

  当天上午11点08分,在长江峡口段,一艘2000吨级滚装货船,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钢桁梁运送到大桥主跨中心下方江面。随后,在两台设计额定吊重为800吨的缆载吊机牵引下,长20.5米、宽39米、高12.7米、重652吨的钢桁梁缓缓升起,在20多名工人近3个半小时努力下,首节钢桁梁顺利地安装至吊索上,完成吊装。

  “由于缆载吊机为垂直吊装模式,吊装的定位偏差必须低于50厘米。”郭家沱长江大桥一分部项目经理吴宝初介绍,其中难点是对现场江水、风速的预判,以及船员对定位船的操作。稍有不慎,就不能顺利起吊,导致封航时间延长,严重影响长江主航道船舶的通行。

  为保证吊装顺利实施,相关部门对该片区域实行封航。同时,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前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施工动画模拟软件,不断优化主桥钢桁梁架设方案,最终确保顺利吊装。

  据了解,郭家沱长江大桥主桥钢桁梁采用67.5米+720米+75米三跨连续体系,钢梁全长862.5米,设计57个节段,其中38个节段在深水区位置。大桥钢桁梁架设采用“适时刚接法”,与传统架设方法相比,该方法可节省工期30天。首节钢桁梁吊装后,其他钢桁梁以其为中心,依次对称吊装,预计2022年1月底大桥主桥钢桁梁将全部完成安装。

  作为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市市级重点工程、重庆快速路“六纵线”重要组成部分,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1403.8米,连接重庆江北区郭家沱与南岸区峡口镇,上部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八车道,下部为轨道交通8号线的过江通道。(刘敏、陈琦、周杨)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