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关注儿童生长发育

2021年11月2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小朋友的身高一直是家长非常关注的话题,孩子的长高似乎是成长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那么,孩子的身高发育到底是遵循一个怎么样的规律?又有哪些方式可以让孩子科学地长高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小米熊儿童医院,邀请到该院生长发育门诊主任胡其金,跟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胡主任,你好!

  胡其金: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胡主任,孩子的身高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话题,那在你门诊的接诊中,这样的问题常见吗?

  胡其金:有的,这还不少,我们生长发育门诊差不多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家长带过来咨询孩子身高的问题,想让孩子能再长高一点,也有部分的家长都觉得孩子这么矮,是不是得了矮小症等等。其实我们是这样来定义矮小症的,就是孩子的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地区、同性别的第三百分位或者是-2SD,这个才叫矮小症。说简单点就是,普通的100个孩子从高到矮排序,倒数第三位及以下的才叫矮小,所以其实有不少孩子虽然他看起来比其他同学矮,但是还达不到医学上矮小疾病的范畴。在对待身高这个问题上,很多家长是比较着急的,如果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落后同班同学,那么可以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或者生长发育门诊,检查一下孩子长不高的原因。

  主持人:我们怎样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不是跟上了同龄人呢?

  胡其金:其实我们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家长们要掌握孩子的一个身高发育规律,才能在帮助孩子长高的路上事半功倍。比如孩子的身高增长有三个高峰期。第一个是怀孕时期,一般婴儿出生时体长就在50cm左右,约占了整个身高的25%-30%左右;第二个生长高峰就是在0-3岁,一般3岁的孩子,身高都在100cm左右了;最后一个生长高峰则是在青春期发育身高突增的时候,正常情况下,男孩子会长25cm、女孩子会长20cm左右。在这三个高峰期之间,即大概3岁到11岁之间,孩子一般是以每年6cm上下的速度在长高,所以到了最后,我们成年女性的身高基本都在160cm、成年男性身高在170cm左右。这里跟家长们分享一个测算遗传身高的公式,男孩遗传身高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7.5cm ,女孩遗传身高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5cm,家长们可以自测一下,当然这个仅能作为参考使用,孩子的最终身高受多方面的影响。

  主持人: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呢?

  胡其金: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但最重要的还是遗传因素。虽然我们的身高受父母双方遗传因素的影响,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6-7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身高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身高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不够理想。其次,还有营养因素。正常生长需要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等,而充足和合理的营养则可以让遗传身高潜力得到最好的发挥。内分泌因素也是其中不能忽视的,其中生长激素最为重要,如果生长激素缺乏,那么可能会引发矮小症。因为睡眠时会分泌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都集中在晚上,尤其是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所以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孩子长高。

  运动也是促进长高的有效方法,运动可以显著刺激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从而促进骨骼的生长和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但如果孩子患上了某种慢性疾病,那么它对孩子的身高影响是很大的,如营养不良、长期腹泻、肠道吸收功能不良、感冒、咳嗽、腺样体肥大等。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情绪对孩子身高发育也有促进作用。

  主持人:知道了这些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怎么样科学地帮助孩子长高么?

  胡其金:要科学有效地帮助孩子长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饮食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同时发力。首先要营养摄入均衡。一般来讲,孩子的营养来源并不需要额外从补品中获取。一些补品、食品的摄入不当,反而可能引发性早熟,影响孩子发育,如蜂王浆、蜂蜜、油炸食品、碳酸饮料、奶茶蛋糕等甜食等等,家长尽量让孩子少吃或者不吃。其次,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这类运动主要是跑、跳、球类等需要全身肌肉参与的运动,还有如游泳、摸高跳、跳绳这类能使身体伸展和放松作用的项目。同时多参与户外运动,多晒太阳能提高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发育,对长高也很有帮助。

  再有就是容易被家长忽视的睡眠。人体绝大部分的生长激素都是在晚上分泌的,最高可以达到白天的2-3倍,甚至4-5倍。孩子睡得越晚,分泌的生长激素就会越少,所以要想孩子长得高,记得早睡觉。小孩子在晚上9点就可以睡觉了,最晚也不要超过10点半。我们临床上也会用到一些干预手段来帮助管理孩子的身高,比如对于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的孩子补充生长激素,利用中医传统方式来辅助孩子的长高,像中药调理脾胃促进营养吸收和睡眠,一些穴位刺激方式等。

  主持人:很多家长都谈激素色变,给孩子补充生长激素来长高,对孩子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胡其金:这个问题我们在门诊其实每天都会解释很多次,基本上每个家长都会问,打激素是不是不好,对孩子有没有什么损害。其实并不是,因为生长激素它和我们通常所说的激素不一样,我们通常所说的“激素”一般指糖皮质激素,比如地塞米松、强的松,长期使用会出现满月脸、水牛背、体重增加等副作用。但生长激素无论在生理作用方面还是在分泌、调控方面,和糖皮质激素截然不同,生长激素的作用主要是促进骨骼的线性生长,使身体长高,此外,还可以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脂肪分解。同时,生长激素的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在做过相应的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生长激素干预身材矮小,是安全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胡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胡其金: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