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长高要抓住这两个“黄金期”

2021年10月15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孩子的身高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男孩子身姿挺拔,女孩子亭亭玉立,是爸爸妈妈们梦寐以求的事。但是不少家长会发愁,孩子迟迟不长个,是不是“晚长”?要怎么给孩子吃点补补呢?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儿科医生贺天友表示,孩子一直长不高要警惕,很有可能就是矮小症。

  矮小症是什么

  矮小症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一地区、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平均身高的2-3个标准差(-2SD, 标准线称SD)。

  这是一种常见于儿童身上的内分泌疾病,因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会导致孩子身高发育矮小。如果孩子一直不长高,或者每年的生长高度小于5cm时,要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及时到医院检查就医,否则可能会影响孩子身高的正常成长。

  孩子身高发育不理想,会直接影响以后的生活质量和人生规划。当骨骺线闭合之后,那成年身高也就定型了,几乎不可逆,会比普通人更矮。随之社交、就业可能会受到限制,性格也可能被外在形象影响而自卑、不善言辞等。

  身高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遗传占了很大因素,但是并非绝对因素。后天也能改变,营养、运动、睡眠、心理及生活方式等也在影响着身高发育。这也意味着如果不注意后天的生活习惯,也可能会有矮小症。如果及时把握住孩子的长高关键期,那身高也能不留‘遗憾”。

  身高发育的2个关键阶段

  阶段一:婴幼儿期

  很多家长都是从青春期才开始关注孩子身高的。但事实上,青春期已经是孩子的第二个长高黄金期了。第一个长高的重要时期其实是婴幼儿时期(0-3岁)。

  这个阶段,小宝宝的身高变化是很大的。一般新生儿的身高差不多是50cm,在婴幼儿期,每年大概可以增长25cm左右,身高增长速度很快。

  这个时候孩子的生长发育很重要,所以家长们要把握住这个“起点”。定期给孩子体检,及时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预防宝宝生病。这一步打牢打稳了,那孩子就赢在起跑线上了。

  阶段二:青春期

  男孩子的青春期通常是12-14岁开始,女孩则是10-12岁开始。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身高年增长速度可以达到7-8厘米,快的可以达到10-12厘米。

  这个阶段可以说是孩子身高的最后“冲刺”阶段,因为过了青春期,基本上人体的骨骼线就闭合了,想要再长高就很难实现了。

  把握住青春期,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建议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为主,同时让孩子保持锻炼,规律作息。

  陪孩子成长是一场漫长的旅程,要想避开矮小症,让孩子的身高突破遗传局限,爸爸妈妈们把握住生长关键阶段,多些耐心。(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