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长高每天跳绳3000个 医生提醒“拔苗助长”危害大

2021年09月28日12: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五洲妇儿医院收治了一名膝盖疼痛的儿童患者媛媛(化名),经诊治,确定是因过量跳绳,患上的胫骨结节骨骺炎,目前正在恢复中。

  据了解,13岁的媛媛身高158cm,体重120斤,在第一次例假之后,焦虑媛媛身高的媛妈,开始让媛媛跳绳,每天3000个。暑假以来,在妈妈的督促下,媛媛每天坚持,直至忽然感到左膝疼痛,偶尔在走路时也能感到痛,才发觉不对,及时就医。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儿科专家徐培菊表示,家长关注孩子长高的问题没有错,但不科学的“拔苗助长”法,不仅不能让孩子长高,还可能适得其反。

  误区一,关注孩子身高,却不了解孩子的生长规律

  孩子出生第一年增长最快,第二年增长10-12厘米。三岁到青春期前,年增长9厘米左右。如果发现孩子的身高出现偏差,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测,看是生长提前还是落后,落后就可以进行相应的内分泌检查,并进行一 些科学的干预治疗。

  误区二,发现孩子矮,却总觉得需要“等一等”

  造成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体质性发育延迟只是其中的一种可能。家长如果自认为是孩子发育晚,就选择持观望的态度等待孩子长高,这种错误的认知往往会让孩子错过最佳的治疗期。

  当身材矮小或生长缓慢的时候,首先要排出的是疾病因素。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所以,究竟孩子是不是晚长个,还需要专业的医生检查了才能判断。年龄越小,生长的空间就越大。如果等到骨骺线接近闭合,就没有可以改善的机会了。

  误区三,盲目补充营养

  以前的孩子不长个,是因为营养不良。现在许多孩子却因为营养过剩,促使身高提前停止。营养过剩可导致青春期提前或性早熟,到该长个的时候反而不长,青春期提前1年,孩子将损失5-7厘米的身高涨幅,提前两年就是10-14厘米,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样的孩子在一定的年龄阶段,可以表现得比同龄人高。但是,过早的发育会促进骨骺生长板的提前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

  孩子有以下情况,家长要注意了

  1.女孩8岁前、男孩10岁前出现性征发育,身高生长速度明显加快;

  2.父母身高偏矮小,学龄期孩子身高较高,比同龄人发育早,需要生长评估;

  3.女孩月经初潮早于10岁,或月经初潮时身高低于145CM;

  4.男童12岁前变声,身高中等或以下。

  温馨提示:

  孩子从出生以后到6岁前,都应该定期做) L童保健3岁以后的) L童建议到医院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为孩子进行1次骨龄检测、健康检测,检测孩子的健康状态。

  遗传决定个体的身高发展潜力,后天因素影响潜力的发挥程度。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消除影响身高生长的不利因素,并提供各种有利因素,让孩子的生长潜力发挥到最大。(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