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这套动作他反复训练14年,只为火场救援快1秒

2021年09月26日13: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赛场上,31岁的阮洋洋是参赛选手中的“明星”。投身消防14年,他早已是赛场上的顶尖选手,火场中的战斗英雄。

  14年投身消防,5110多个日夜坚持训练。初入行时,新人必学的水带、分水器、水枪连接动作,都反复分解、操练数万遍。他说,每个动作烂熟于心,都只为火场救援快点、再快点。

  果然,灭火战斗员比赛的四个子项目中,第一个揭晓成绩的是100米消防障碍赛,他以19秒96的成绩斩获这个项目的第一。

阮洋洋正在进行100米消防障碍比赛。朱劲松摄

  100米不长,可并不简单:既要徒手翻越2米障碍板,又要双手提两盘水带,负重过独木桥,再快速准确地连接水带、分水器和水枪。整套动作想要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容易。

阮洋洋正在翻越2米障碍板。王柏林摄

  阮洋洋说,取得这个成绩,没窍门,就一个字“练”!日复一日的练!单就快速连接水带、分水器和水枪这一动作,别看只要一两秒,他在消防干了多少年,就练了多少年。

  一两秒的动作,一重复就是上万遍,不枯燥吗?

  阮洋洋有自己的答案:“训练不是为了比赛,更为了实战!我们日复一日地练,就为了能在火场快1秒——接上水龙头快1秒,灭火可以快一秒,救人可以快1秒,我们就能尽量减低伤亡和损失。”

  14年如一日,目前,阮洋洋负重上30楼所需的时间,已从初时的8分钟,减至4分钟;攀登挂钩梯的时间,从50余秒缩短至20余秒;100米短跑,从14秒到11秒;三公里长跑,从14分钟到11分半……

阮洋洋正在进行极限穿越比赛。李昊东摄

  这一串串数字,是他与烈火的较量,与死神的赛跑。他拼抢的每一个1秒,是消防员用职责与担当,托举起的生的希望。

  前不久的一次火灾疏散,三十层高楼,阮洋洋所在的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每名消防员,都上下往返4趟,疏散30余名群众,受困群众里,老人和无法正常行走的伤员占了大多数。他说:“这都是得益于每日的训练,没有强大的体能,根本完成不了这项任务。”

阮洋洋进行极限穿越比赛后,累得瘫倒在地,他的队友为他降温。李昊东摄

  因为训练,因为救援,阮洋洋的肩、背、腰、大腿、膝盖、脚踝……全身上下,伤痕累累。

  “以前在训练翻越3米障碍板时,左腿内侧副韧带不小心被扭断,当时,医生为了把我两边扭断的韧带拉到一起,用钢筋钉把扭断的韧带连接了起来。现在,每到阴雨天,受伤的地方就会隐隐作痛,训练时也必须带护膝……”

  这样的付出,值得吗?

  阮洋洋肯定地回答:值得。“消防是我热爱的事业,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比起赛场带来的“光环”,阮洋洋更看重工作中为群众解决的小事:“我们的工作不仅是灭火,帮居民摘除马蜂窝,帮熊孩子把卡住的手指取出,帮老人解决迫在眉睫的难题……听上去不起眼,可看到群众的笑脸,听到一声谢谢,我特别有成就感。”(刘政宁、毛紫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