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车发生燃烧,请求救援!”

——重庆2021年应急综合演练现场直击

2021年05月31日07:57  来源:重庆日报网
 

空降指挥官。(市应急局供图)

  “喂,119吗?我是危险化学品车押运员,我车运输的18吨甲醇在合潼安高速潼南至安岳方向匝道行驶过程中被滚石砸中车辆尾部,发生燃烧,请求救援!”

  5月29日10点30分,重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

  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应急救援就此拉开帷幕。

  考虑到甲醇属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无人化加转运方案进行处置,一系列措施迅速有序铺开。

  “嘣……”伴随着爆炸声和黑色浓烟,爆炸飞溅物引燃了公路右侧的杂草树林,火势开始蔓延,地面救援队员扑救更加困难。

  “所有救援人员立即后撤到安全区域!”现场指挥长果断下达撤离命令,并立即将情况报告市应急局,通知周边乡镇、区综合救援队、区民兵应急分队前来增援。

  随着各路增援力量陆续到达,救援现场更加扣人心弦——

  直升机轰鸣而来,不仅完成了火场侦察,还现场空降一名指挥官;卡32直升机一次性洒水5吨,形成长约100米、宽约10米的水带,对火头进行压制;地面队伍在飞机飞离后迅速跟进扑救;3台灭火无人机对悬崖火点、烟点进行精准灭火……

  半个多小时后,山火被彻底扑灭,现场火势得到全面控制。危险罐车也得到安全处置,车内残留的危险化学品被转到另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内。

  现场危机化解,记者紧张的心也终于释然。而这一切,实际上都只是重庆2021年应急综合演练而已。

  据了解,本次综合应急演练除在主会场潼南区合安高速潼南互通开展实战演练外,还设有3个分会场,覆盖了抗旱、森林灭火、防汛、山洪、危化救援等多个应急演练科目。演练中不仅出动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和灾害救援专业救援队伍,还出动了医疗、电力、通信等专业保障队伍以及民兵应急力量等。

  本报记者 何春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