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口齿不清要干预吗

2021年09月02日17: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语言表达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从孩子开口说话那一天起,家长就对其语言能力的发展充满了期待。稍微小一点的时候,他一口软萌发音总是让人觉得有趣,但随着一天天长大,有些字词孩子仍然说不清楚,咬字发音口齿不清,这种情况下要去做干预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在语言病理学看来,儿童口齿不清其实是构音障碍的症状,引发原因主要有构音器官疾病、语言环境不良等,同时,口腔肌肉的力量差也会影响发音。

  影响孩子口齿不清的因素

  正常的发育过程

  孩子出生后发音器官是逐步发育成熟的,最后才能发出不同的复杂的声音。孩子的发音,正常情况下都会经历从简单到复杂、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

  器质性疾病

  声音的输入和输出的器官出现了问题,包括听力问题,唇腭裂等。这类问题通常比较容易发现,家长能够及时发现。

  语言环境不良

  1-3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最佳时期,这一时期良好的语言环境是他模仿学习的基础,如果孩子缺乏模仿学习发音的对象,没有一对一的说话交流时间,就会很难去观察、模仿、学习。另外,如果家长自己的发音不准确,也可能导致孩子类似的发音不准确。

  饮食习惯导致口腔肌肉力量差

  这是不易发现的一类因素,少部分口齿不清的孩子,会因为口腔肌肉力量差影响发音。孩子长期吃食过于软烂,咀嚼能力难以得到锻炼,导致的口腔肌肉力量差,这也可能对孩子的发音造成一定的影响。

  什么情况需要对口齿不清的孩子进行干预

  发音器官不协调

  口齿不清的问题,有的也与发音器官有关。如果发现孩子唇部、舌部比较僵硬,吸吮、吞咽、咀嚼和吸气、呼气方面不协调时,需要及时干预,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干预。

  孩子口齿不清的问题,如果不是生理上造成的,可以通过一系列问题回顾孩子成长的语言环境,是否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孩子口齿不清的,及时调整,及早应变,才能更好助力孩子成长。(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