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爱吃手要阻止吗

2021年08月2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孩子几个月大,没事儿总爱把手往嘴里放,还吃得津津有味,每次看到这种情景,很多新手妈妈都忍不住连忙帮宝宝把手拿出来。那么,宝宝爱吃手,要阻止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看到小宝宝吃手,不用太过紧张,尤其是月龄比较小的宝宝,不用特意去阻止。小宝贝吃手这个行为,其实代表着宝宝智力的一个发展。能够吃手,说明宝宝开始认识自己的手,在大脑皮层的指挥下,能够准确将手放到口腔吸吮,也说明宝宝完成了手、眼、脑功能的协调。同时,吃手是一种放松性运动,小月龄的宝宝通过吃手的吸吮动作,进行自我安抚,在他们感到焦虑、疲惫的时候,尤其喜欢这样做。

  宝宝为什么会吃手

  2-3个月的婴儿吃手是本能,手是他们开始向外探索的工具;

  4-6个月的婴儿吃手,与感知力的发展有密切关系;

  6-7个月分离焦虑产生,孩子缺乏安全感,也会导致吃手;

  7-12个月婴儿吃手,可能是为缓解生长牙痛。

  应该怎么处理宝宝吃手的情况

  当宝宝还小时,让他吸吮手指,口欲期得到充分满足,不必简单粗暴地制止。月龄稍大时,耐心温和地去纠正,小婴儿注意力集中时间不长,家长可以通过玩具或其他有趣的事情引导,转移他的注意力。平日多安排户外活动,注意多加陪伴。

  宝宝接近1岁时 应尽量减少其吃手的几率

  长期吃手不仅仅存在卫生问题,导致病从口入,还会影响口腔和牙齿的发育,造成门牙外凸,牙齿排列变形,牙齿不能正常咬合。影响面部美观和咀嚼功能,在学说话时期,还可能影响孩子说话。(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