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哺乳期的饮食禁忌

2021年07月28日19: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生完宝宝之后,不少妈妈们觉得过了孕期,可以开始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哺乳期的妈妈们不注意饮食,依然会影响到宝宝和自身的健康,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在哺乳期的妈妈们,要尽量不要吃辛辣或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如辣椒、花椒、酒类等。刺激性的食物会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对于身体功能发育未完全的宝宝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宝宝身体健康。

  忌腌制的咸菜、咸鱼

  一到过年,家家户户就开始腌制咸菜、咸鱼,这些东西虽然美味,但是妈妈们最好是不要吃或者是少吃。这些咸货本身是不健康的,其中还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此时的妈妈们不可摄入过多的盐分,盐太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宝宝和妈妈们的身体健康。

  忌高脂、油炸的食物

  油炸类的食物非常诱人,但是非常不适合哺乳期的妈妈食用。这时期的妈妈们消化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而油炸的食补脂肪量很高难以消化。而且食物在油炸过程中,营养元素将会大量流失,油炸食物不仅不能给妈妈们补充营养,反倒会危害她们的身体健康。

  忌人参、韭菜等食物

  哺乳期的妈妈们,需要分泌大量的乳汁给宝宝,而人参和韭菜等食物会抑制母乳的分泌,因此这段期间应该不吃这些食物,以免出现母乳供给不足的情况。如果妈妈们奶水不够,可以吃一些催奶的食物,如鲫鱼汤、猪蹄、鸡汤、小米粥等。

  忌剩饭、剩菜

  从中医上来说,隔夜饭菜属于生冷食物,吃剩饭、剩菜会导致妈妈们热行寒滞,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严重的甚至引发腹泻。(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