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2021年07月2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小儿贫血是不容忽视的疾病,这种病在6个月-2岁的宝宝群中最常见,多数妈妈是在带孩子到医院体检时才得知宝宝贫血。那么,引起宝宝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孩子出现贫血的症状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贫血症是婴幼儿易患上的一种病症,如果不能够及时地得到治疗,婴儿的心脏功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智力发育也会比较迟缓。患有贫血症的婴儿面色多不好,表现为过分苍白或者枯黄,经常会感到困乏,抵抗力也会大大下降。

  宝宝贫血的原因

  先天储铁不足

  胎儿在母亲妊娠最后的3个月里从母体获得的铁最多,所以早产、双胎、多胞胎、胎儿失血和母亲孕期严重缺铁等原因,均可使胎儿储存铁不足。

  食物中摄入铁量不足

  这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人乳、牛乳、谷物中含铁量较低,如果到了应该添加辅食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未及时合理的添加辅食,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生长发育因素

  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出生后的前3个月和1岁时的体重分别为出生体重的2倍和3倍,所需的营养需求比较大,如果营养添加不合理,就会导致贫血。

  铁的吸收障碍以及丢失过多

  食物搭配不合理,影响铁的吸收。由于某些疾病因素,比如腹泻,会导致铁吸收不良,丢失铁的量也会增加。

  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妈妈们应当充分了解婴儿贫血的危害以及如何进行有效预防的知识,如有关于孕妇的卫生知识、如何正确对新出生的婴儿进行喂养、如何根据宝宝的年龄以及具体健康情况给孩子进行有效补铁等。

  妈妈们应当接受正确的喂养指导,首选母乳喂养的方式,同时还应当注意在恰当的时间给孩子添加含有较高铁元素的辅食。

  根据婴儿的年龄,在母乳、奶粉或者辅食中加入适量的物质硫酸亚铁或者硫酸亚铁滴剂进行强化。

  适度延长给早产儿或者体重偏低的婴儿结扎脐带的时间,此类婴儿在出生2个月之后,即可进行加铁防护。(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