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早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2021年07月1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早孕期是指受孕后的前三个月,即12周,又叫妊娠前期。此时期是胚胎发育至关重要阶段,在这阶段如有不良生活方式,可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甚至引起流产或畸形。因此,早孕期间孕妈妈们对身体的任何异样都要引起注意。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怀孕初期,每个人的早孕反应都不一样,有的人一点感觉都没有,就跟平时无异。而有的人孕吐却非常严重,吃什么吐什么,且非常嗜睡,没有精神。

  早孕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饮食方面:怀孕早期的时候,孕妈妈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发生改变,又俗称“害喜”。此时建议孕妈妈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蔬菜,少食油腻食物。早上起床后可以适当喝一点水和牛奶,注意少时多餐,每次进餐不要太饱。

  药物方面:怀孕早期一定要注意用药,因为这段时期是胎儿各个器官发育的最重要时期,如果孕妈妈们因为盲目用药而吃了孕妇不能吃的药物,就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易造成胎儿畸形。所以,孕早期如果需要用药,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胎儿生长无碍的药物。

  孕期环境:怀孕期间,孕妈妈除了自身不能够吸烟喝酒以外,还要远离吸烟的环境,以免二手烟造成胎儿的缺氧。此外,也不要到卫生条件不是很好的公共场所,或者有害气体排除的工厂去。

  不宜过多接触洗涤剂:洗涤剂中的直链烷基碘酸盐、酒精等化学成分,可破坏和导致受精卵的变性和坏死,特别是孕早期。

  合理进行运动:如果平常本来就有坚持锻炼的习惯,怀孕后最好也能够适当进行锻炼。适当活动不仅能够帮助准妈妈和胎儿的血液循环,而且有利于胎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也减小了难产的概率。但是,在怀孕前一定要做好锻炼计划,可以选择一些适合孕妇做的运动,如散步或游泳。

  如何缓解孕早期症状

  疲劳感:很多孕妈妈在孕前三个月都会感到非常疲劳,这是完全正常的。所以,孕妈妈每天都要保证8-9小时的充足睡眠,保持饮水量充足。但是,不建议在睡前喝太多的水,以防止夜间频繁起夜。

  孕吐:有孕吐反应的孕妈比较适合吃清淡一点的食物,因为太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会增加孕吐。饭后可以多吃点黄瓜爽口,也可以适当吃一些酸梅子之类的食物,以此来缓解孕吐的不适,但切记不要食用过多。

  情绪:孕妈咪的情绪对宝宝的健康和发育都有着一定的影响,所以孕妈们一定要保持愉悦心情。(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