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为何一到晚上就哭闹

2021年07月21日15: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一个刚出生的宝宝,都会经历吃夜奶这一过程。虽然很常见,但也经常使得父母力不从心、疲惫不堪,那么像这种情况需要持续多长时间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产科护士长何发敏表示,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较小,能存储的食物有限,所以半夜哭啼多半都是因为饥饿引起的,但也并非全是。一般这种情况会持续3至4个月,之后就不需要在半夜起来喂奶了。

  宝宝“夜醒”的几个原因

  被饿醒

  母乳虽营养价值高,但也容易消化。所以,就算宝宝在睡觉前已经吃饱,半夜还是容易被饿醒。而奶粉在进行加工时,里面会添加一些其它营养物质,所以宝宝吃下去之后也需要一定的消化时间,因此夜里自然不容易被饿醒。

  白天睡得太多

  由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吃奶时会更加消化体力,加之妈妈所带来的安全感,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也更容易边吃边睡。白天睡得多了,夜里自然更容易醒来。反之,奶粉喂养的宝宝由于在吃奶时比较清醒,所以夜里自然也睡得更安稳。

  母乳与奶粉量不同

  奶粉喂养能看到量,母乳喂养则看不到。宝宝边吃边睡很容易吃不饱,所以夜里才会醒来继续喝奶。

  母乳喂养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观察间隔时间

  宝妈需要不定时给宝宝喂奶。因为新生宝宝饭量小,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喂奶。等到宝宝3个月以后,宝宝吃饱后的两小时内是不需要再喂奶的。

  观察宝宝吃奶时间

  母乳喂养,一般需要15分钟左右的时间。如果宝宝吃奶时间不足5分钟,那家长就要考虑宝宝是不是还没有吃饱,是否需要继续喂奶,还是宝宝出现了其它情况。

  观察宝宝动作

  宝宝在吃饱后会将头转到一边,就算是继续喂,宝宝也不愿意吃,这时便可将宝宝放回床上睡觉。

  宝宝夜晚哭闹不止的原因

  其实,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都各有千秋,宝妈需根据自身及宝宝情况选择适合喂奶方式,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可以健康成长。

  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家长不要立即将宝宝抱起喂奶,要搞清楚宝宝哭闹的原因。因为除了饥饿以外,生理原因也有可能会引起宝宝的哭闹,比如尿布湿了或是做噩梦,宝妈们要引起重视,不要孩子一哭闹就喂奶。如果发现宝宝发育比较迟缓,宝妈们就需要及时改变喂奶方式。(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