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安抚奶嘴到底该怎么用

2021年07月12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提起安抚奶嘴,想来各位宝妈都不陌生,顾名思义,是对宝宝有安抚作用的奶嘴。但它何时该用,何时该戒,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安抚奶嘴建议形成稳定的母乳喂养后再使用,通常为出生4-6周后。那时宝宝已经学会吃母乳,并且母乳供应稳定,宝宝不易发生乳头混淆的情况。

  哪些情况下适合使用安抚奶嘴

  有强烈的吮吸需求或吃手过于频繁的宝宝可使用安抚奶嘴,2个月以后宝宝开始喜欢吃手,因为吃手过程有可能导致牙龈或已出牙齿变形,甚至拇指变形;

  宝宝情绪焦躁,入睡困难时也可通过安抚奶嘴安抚;

  带宝宝坐飞机时,气压的快速变化会让宝宝的中耳不舒服,可以通过安抚奶嘴来缓解耳朵的不适。

  使用安抚奶嘴会有哪些弊端

  过早使用,有可能会导致乳头混淆从而影响母乳喂养;

  可能增加有害细菌在口腔内繁殖的机会;

  宝宝整天都含着安抚奶嘴,可能会阻碍他模仿其他人的表情,影响孩子社交情感的学习发展;

  长期使用安抚奶嘴有影响颌面口型发育的风险。

  使用安抚奶嘴的注意事项

  家长应注意不要给孩子建立对安抚奶嘴的过度依恋,当部分高需求状态宝宝因哭闹不止而选择安抚奶嘴时,家长需在宝宝吸吮着安抚奶嘴变得安静后,尽快与宝宝建立良性的有效沟通互动,让宝宝把依恋建立在家长身上,而非安抚奶嘴。已经习惯吸吮安抚奶嘴的宝宝,1岁之后,有合适的机会就可以戒掉。2岁之前戒掉安抚奶嘴是比较合理的。

  妈妈们需要注意,不能把安抚奶嘴作为哄孩子的第一选择,宝宝大了之后,就有很多其他有意思的事情做,妈妈也可以通过和他说话,引导宝宝运动锻炼、玩耍、轻拍后背、听舒缓的音乐来进行安抚。安抚奶嘴不是必需品,宝宝的安全感需要我们通过各种有爱的方式去守护,合理使用安抚奶嘴才是正确的。(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